7/22/2013

冬之植物園

IMG_0246 我喜歡在隆冬之際探訪台北植物園。雖然此刻荷花池一片蕭瑟,卻是鳥況最好的時候。所以在天色陰暗不宜遠行的冬日週末,就會想到植物園走走。 IMG_0009 這天有類似想法的賞鳥客不少,迎接大家的第一隻鳥是白腰鵲鴝。 IMG_0028
長得雖然漂亮,卻是隻不折不扣的外來種。 還是不要有牠在植物園出現得好。IMG_0029 真正的冬候鳥,是這隻非常愛搏版面的黃尾鴝公鳥。 IMG_0140
把自己一身漂亮的羽毛膨起來禦寒,此刻的牠像顆橘色小肉球。 IMG_0069 相對之下,母鳥羽色黯淡不少(攝於去年冬天的關渡平原)。 IMG_0051 另一隻冬候鳥,也是不怕人的虎鶇。 IMG_0067 黑色大眼配上金黃虎斑,非常討人喜歡。 IMG_0085 牠們喜歡在森林底層跳跳跳。 IMG_0102冬候鳥群中,還有赤腹鶇。
 IMG_0175
但這天植物園裡最珍貴的冬候鳥,是這隻烏灰鶇的母鳥。去年十一月底首次在野柳半島見到公鳥。實在很好奇,這些冬候鳥們是怎麼在一片水泥叢林中找到植物園這塊綠洲的呢? IMG_0278
一片蕭瑟的荷花池中,來了隻仙風道骨的蒼鷺。真想看看也是冬候鳥的牠展開雙翅飛越台北上空的畫面。 IMG_0288 荷花池畔的樹上,則躲了隻留鳥白腹秧雞。

冬之植物園,真是生機無窮。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夏日的台北動物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