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2

遇見‧夏羽

IMG_0215
台灣,進入雨季。在落雨的空檔與各種盡不完的責任之間,像要拋開煩憂,也似為陸續北返的候鳥送行,我們驅車前往宜蘭。越來越投入的賞鳥行,應該讓我們比身邊的台北人更熟悉宜蘭的濱海小村。連哪裡有廁所(長時間的賞鳥,這點很重要),都調查的一清二楚。

週日臨時起意的蘭陽行,在雪山隧道出口發現回程的車陣已經提早湧現,讓我們決定在礁溪下交流道,就來去下埔和釣鱉池繞繞吧!今年的賞鳥季已經到了尾聲,這片靠近礁溪的濕地釣客比鳥兒還多。繞了幾圈打算空手而歸之時,在竹安溪畔一塊放乾的魚池裡,驚喜發現一小群已經換上繁殖羽的候鳥。鷸鴴科鳥類最難認,在於來台過冬的牠們總是穿著樸素又相近的冬羽。沒想到在這季末時刻,可以見到換穿鮮豔夏羽的鳥兒。更讓人興奮的是,這天記錄到的三種鳥都是賞鳥名單上的新種哩!首先,是蒙古鴴。
IMG_0253
還有長得跟牠們很像的鐵嘴鴴。比起讓我們暈頭轉向的冬羽,夏天的牠們都換上紅褐色的”頭巾”和”圍兜”。分辨這兩種鳥的方法,在於蒙古鴴比鐵嘴鴴體型略小,腳是黑色的,而且”圍兜”較大片。
IMG_0222
最醒目的,是幾隻稀有的過境鳥—半蹼鷸。體長約33公分的牠們,有個黑黑直直的長嘴。牠們的夏羽,是鮮豔的磚紅色。有幸與牠們相遇,真是太讚了!
IMG_0098
同場加映,是兩個月前去壯圍尋白頭鶴時遇見的栗小鷺。能夠看到生性隱密的牠,實在幸運!

雖然賞鳥季暫告尾聲,對鳥況不能太期待,但這回在宜蘭濕地與過境鳥與即將北返候鳥的相遇,讓我們學到新的一課,那就是以後在季節更迭之時,該多多海邊走動,因為有可能見到令人驚喜的鳥種和畫面。

回程的時候,雪隧還在塞車,所以轉走北宜公路翻山回台北。有了高速公路後,北宜車少多了。開起來舒暢不說,還能靜靜(只要不要遇到危害道路安全的重機和跑車族)欣賞沿途秀麗的山景。孤獨地開在這條寂寞公路上,九彎十八拐,一個小時後,台北也已經到了呀!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九龍公園鳥湖賞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