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12

琶音古樂團 @ 香港音樂節

DSCN0200
這趟冬季的香港小旅行,起源於想到第40屆香港藝術節聽我們最愛的琶音古樂團(L’Arpeggiata)音樂會。二月二日與三日連續兩天,分別在香港大會堂和沙田大會堂演出名為「愛情劇院(Teatro d’Amore)」和「拿波里音樂風格(Alla Napoletana)」的節目。因為兩天的曲目不同,他們又難得來亞洲演出,我們發現音樂會資訊後,馬上決定趁著寒假到香港一趟,兩場音樂會的票也從網路上下單訂購。
IMG_1286
能夠現場聆聽鍾愛的古樂團演出,讓我們興奮不已。白天賞完鳥後,我們回飯店換裝,搭地鐵前往位於中環的香港大會堂。出了地鐵站後,發現自己站在古今建築之間的夜香港。四周車水馬龍,找了好一會路,才發現可以穿越馬路前往大會堂的天橋。
IMG_1288
很好奇香港大會堂是香港最常用來舉行古典音樂會的會場嗎?它的一樓大廳面積不大、裝潢也很樸素,讓習慣了台北國家音樂廳和歐美大音樂廳的我們感到很新鮮。更神奇的是,八點開演的音樂會,一直到七點五十分才要放觀眾進入音樂廳,讓我不禁好奇難道是因為香港人非常有效率,所以不擔心只有十分鐘的入場時間,觀眾都能順利且快速就定位嗎?因此,開場前一樓大廳塞滿了等著進入會場的觀眾。

這個世界當紅的古樂團體由Christina Pluhar成立於2000年,樂團成員由雙頸低音魯特琴(therobo)、薩泰里琴(psaltery)、巴洛克吉他、古大提琴(viola da gamba)、短號(cornett)、打擊樂器和歌手所組成。他們以融合古今的詮釋方式,演出巴洛克之前的西方音樂以及法國和義大利的傳統民謠樂曲。這天的節目,主要是蒙台威爾第(Monteverdi)作曲的以及同時期的音樂作品。器樂的部分是樂團的固定班底,而人聲的部分則是義大利民謠歌手Lucilla Galeazzi和我們首次聆聽的女高音Raquel Andueza和次男高音Vincenzo Capezzuto。如我們期待的,整場音樂會非常精彩。早從CD熟悉的曲目,在現場聽起來更為動人。極具旋律性和律動性的曲目,讓人想跟著手舞足蹈呢!
IMG_1356
第二天的音樂會,則移師新界的沙田大會堂舉行。從我們下榻的飯店到此,步行不到五分鐘。從大會堂外廣場抬頭望,香港特色的高樓公寓如影隨行。
IMG_1357
這天的節目屬於示範音樂會,Christina Pluhar在曲目之間會介紹團員所使用的古樂器,以及解說今晚義大利拿波里的古樂與民謠風格。跟前一晚一樣,演出前十分鐘才放觀眾入場。又因為是示範音樂會,這天的觀眾大多是中學生。
IMG_1358
今晚的音樂風格比昨天的更活潑,本可以盡情欣賞的,卻因為觀眾水準十分低落,而大大掃了興。佔八成的中學生觀眾,不知是不是被強迫來聽音樂會,還是香港的文化教育太失敗,整場音樂會觀眾席非常吵雜。在音樂演出途中,學生不停地講話,讓歌手Lucilla Galeazzi在一段間奏的時候,直接比出要觀眾閉嘴的手勢,但情況一直沒有太大改善。其實前一晚的音樂會,也有中學生觀眾坐在前排。那些學生,也是不停地講話。讓我附近成年的香港觀眾看不下去,不斷做出手勢要他們安靜,或是請工作人員維持秩序。從小到大在台灣以及世界各地聽過數不清的音樂會,就屬香港的品質最糟糕。要是我是當地人,見到學生這種不尊重他人的離譜行為,實在會感到非常氣憤與丟臉。而如果我是演出者,則會根本不願意演出安可曲,以後也不會再來香港舉行音樂會。從節目單上發現,為了鼓勵學生聽音樂會,香港推出「學生票贊助計畫」,希望大眾可以捐款支持此計畫的進行。成果卻是這樣的,唉!與其把學生拐進他們沒興趣的音樂會,不如從小培養他們欣賞藝術和基本禮貌吧!
DSCN0199
拋開這段令人不快的插曲,此行的收穫之一是買到了琶音古樂團最新的CD。這張專輯,是他們關於南美音樂的新企畫。
DSCN4275
加上之前已經買的,我們琶音古樂團的收藏就更完全了。

這是最新專輯的影音記錄。

雖然古樂在台灣不是大眾,但還是希望下回可以在台灣欣賞到琶音古樂團的演出,相信在這裡一定會賓主盡歡的!

藝文手札上一篇“市場裡的驚奇CD店—韻順唱片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