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9/2011

五漁村健行—From Monterosso al Mare to Vernazza

IMG_0083
這趟義大利之行,最讓我期待與嚮往的,不是探訪文藝復興之都翡冷翠,也不是水都威尼斯,而是到義大利的蔚藍海岸、位於地中海畔的五漁村(Cinque Terre)健行。
DSCN0090
在美國的時候最愛看公共電視,從該頻道的歐洲自助旅行節目中發現了五漁村的存在。這五座富含地中海漁村風光的小村子,剛好位於La Spezia到Genova的海岸線上,可由公路、鐵路、水路或步道相連。愛爬爬照的兩人,當然選擇步行的方式,以一天的時間漫遊其中。在比薩過了一夜之後,我們首先搭火車前往一小時遠的La Spezia,在此換車前往五漁村中最南方的Riomaggiore下行李,順便在火車站附近買了一張步道通行證Cinque Terre Card(是的,走步道是要付費的,每段步道口都有檢查哨)。
IMG_0015
我們的計畫是,先搭火車到最遠的Monterosso al Mare,從那邊慢慢走回Riomaggiore(步道全長九公里)。到旅館check-in後,我們回到Riomaggiore靠海的小火車站,在此等候下一班前往Monterosso al Mare的火車。這五座迷人的小漁村雖有鐵道相連,卻別以為搭火車就可瀏覽其中風光。因為大多時間火車都在山洞裡跑,什麼也看不到。真要享受五漁村和地中海的景色,還是得靠萬能的雙腳哩!
IMG_0021
如果靠健行,單趟得花上五個小時的時間才能探訪過這五座村子,但搭火車不到半小時就從Riomaggiore來到五漁村中最北也最大的Monterosso al Mare。出了火車站,蔚藍的地中海就在眼前。
IMG_0025
我不知道在鐵路修築以前,Monterosso al Mare是否就如此熱鬧。沙灘上一排又一排的陽傘和做日光浴的人們,讓這裡充滿濃濃的度假氣息,反而少了我嚮往的漁村氣氛。
IMG_0031
我們沿著海灘往南走,經過一個小岬角後來到所謂的old town。
IMG_0035
這裡的沙灘上,依舊是陽傘朵朵。
IMG_0037
我們一路往海岸山脈走去,尋找連接五漁村的Blue Path入口。
IMG_0043
雖然Monterosso al Mare有點太過繁華,但看到眼前湛藍的地中海,心情不禁激動起來。這,可是我頭一回來到傳說中的地中海呢!
IMG_0045
過了檢查哨後,步道迅速向上爬升,來到一片又一片的葡萄園山丘。
IMG_0048
偶爾,有幾座小農舍穿梭期間。天氣非常炎熱,頂著大太陽和三十多度的高溫,這步道走起來還頗為累人。雖然辛苦,但這就是我喜歡的旅行方式。
IMG_0062
一路上,右手是地中海,左邊是山壁。從高處回望,遠處就是剛才出發的Monterosso al Mare。
IMG_0066
這條步道顯然非常熱門,沿途遇到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健行客。我們第一個目標,是三公里外的Vernazza。
IMG_0074
頂著豔陽走了將近兩個小時,Vernazza終於出現在腳下。
IMG_0069
臨山而築的Vernazza,腹地不大。彩色的房子圍繞著小小的港口,這才是我嚮往的漁村風光啊!
IMG_0084
地中海畔的小漁村,連船隻都色彩繽紛。
IMG_0087
順著步道走入村中,這裡的人家也如打翻調色盤一般。
IMG_0109
我們來到港前廣場,在這裡找一家海鮮餐廳吃午餐。地中海的色彩與光線,真是飽和。
IMG_0095
抬頭往上望,鐵道在半山腰,更上面是葡萄園,而我們剛從那邊的步道下來。
IMG_0098
感覺像是淡水和九份綜合體的Vernazza,但這裡是陽光版的。
IMG_0099
飽餐一頓後,我們將繼續上路,往下一座漁村Corniglia前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普契尼的故鄉—Lucca

標籤:

4 Comments:

At 10/20/2011 02:41:00 下午, Anonymous kuei-hsien said...

我們住在德國的時候,也有去五漁村,先在米蘭住一晚(住在彥生的義大利同事家),然後搭火車去La Spezia,在那個小城市下榻,計畫花兩天看五漁村。第一天去了東邊的三個,第二天早上興沖沖要去繼續探訪另外兩個,竟碰上鐵路局員工罷工,沒有火車.....就根本無法去探訪西邊的兩個漁村,真是可惜啊!不過看到前三個,也覺得非常值回票價了,真是美不勝收的地方啊!
不過,看到這樣的義大利,總不免讓人感嘆台灣。我真不明白台灣政府腦袋裡裝了什麼,台灣的海岸部落、漁村、海灘也很美,不好好保存更可以吸引人的在地特色和歷史文化,反而卯起來鼓勵興建全世界都可看到的傭俗飯店和觀光設施,反而破壞了景色。讓台灣人只能到國外去羨慕別人。不知道那一天才能改變觀念!

 
At 10/22/2011 10: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有火車,其實可以靠健行前往另兩座村子呢!是因為時間不夠的關係嗎?
我跟妳有同感,為何台灣的觀念如此不同?套句網友德朵夫人常說的話:台灣是天生麗質而自棄啊~

 
At 10/23/2011 11:58:00 上午, Anonymous Kuei-Hsien said...

對阿,很可惜時間不夠無法健行。
「天生麗質而自棄」,這句話真是一語中的!!

 
At 10/24/2011 05:08: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真是太可惜了。不管是健行,還是台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