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11

Siena不迷路

IMG_0169
本篇雖然叫做” Siena不迷路”,我這陣子倒是迷路了好久。適逢市面上有一本我參與寫序的西雅圖旅遊書出版,正好回頭檢視回台定居超過三年的這段生活。因為工作忙碌加上停車不便,我在台北的生活比起西雅圖失去了許多自由。當人沒有自由的感覺,就會感到憂鬱和煩躁。當心情迷路了,當然不會有心力blogging。進入十月後,心頭上待辦事務刪去了幾項,卻又加進更多,甚至下個月還得到花蓮出差……真是越老越無力multi-tasking啊!因為這樣,暑假的義大利行顯得不真實起來,我們真的有走過那一遭嗎?不管如何,還是繼續記錄吧!
IMG_0167
“參拜”完Siena大教堂,我們續往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對天主教不熟,不知在教堂外獨立設置洗禮堂是否為義大利專有?至少過去探訪歐洲其他國家的時候沒見過。
IMG_0162
Siena的洗禮堂建於1316至1325年間。與翡冷翠的一樣,內部金碧輝煌,尤其是天花板的壁畫。是為了讓仰身受洗的小嬰兒在腦海中留下對天主深刻的銘印嗎?
IMG_0160
與Siena大教堂一樣,洗禮堂的牆壁也是黑白相間。
IMG_0161
IMG_0163
充滿拜占庭風的宗教畫,是此行一再出現的景象。
IMG_0168
Siena除了教堂和扇形廣場兩大重點外,漫步於蜿蜒的中世紀巷道也充滿趣味。轉個彎,可能遇到一間托斯卡尼地區的陶器店。
DSCN8019
或是見到尋常人家的曬衣風景。關於這一點,讓我更確定義大利是我們失散多年的兄弟。
DSCN7936
出滿歷史氣味的石牆上,也很有可看性。這可是用來拴馬的工具?
DSCN8050
連路燈都花枝招展。
DSCN7879
Siena的特色之一,還有17個各具特色的教區(contrada)。每一個contrada都有象徵的動物或標誌。在Siena漫步,從街角的旗幟或裝飾換了圖樣,就知道又跨入另一個contrada的範圍了。在扇形廣場旁,就屬於鵝區(Oca)。去Siena之前,我從誠品買了一本由Anne Fortier寫的英文小說Juliet。Fortier寫的現代版朱麗葉,把這個膾炙人口的愛情故事場景從Verona搬到Siena,當然也將故事主人翁的家族融入Siena特有的contrada。在故事中,朱麗葉的家族是貓頭鷹區,而羅蜜歐則是老鷹區。讓我在出發前,就對Siena的各contrada充滿嚮往。
DSCN8055
更發現在17個contrada中,有一區的標誌是豪豬。由於我有收集刺蝟圖像的習慣,索性把這兩種我老是分不清楚的動物視為同類,而打算一併把它”收集”起來。由於手邊的地圖沒有哪個contrada位於哪裡的資訊,還攔下路人詢問呢!最後,在一位精通英語的首飾店小姐指引下,找到位於公車總站附近的豪豬/刺蝟區,拍照留念。因為這段插曲,讓我的Siena行更加難忘。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托斯卡尼斑馬大教堂—Siena Duomo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