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11

普契尼的故鄉—Lucca

IMG_0138
JY & Euphtw旅行團,向來以不趕路,逢塔必爬、逢廟必拜、逢博物館必參觀為最高原則。即使如此,比薩之行在實行完這三原則後,還剩下大半天的時間。看看手邊的旅遊書,發現在比薩北方約半小時遠的地方,有個名字很可愛的北托斯卡尼小城—Lucca。而她,更是歌劇大師普契尼的故鄉呢!因此,我們又回到比薩中央車站,抬頭研究時刻表,尋找下一班開往Lucca的火車。依照資訊找到停在月台上、一部看起來很破舊的火車,在與車廂裡旅客確認後,準備展開預期外的Lucca之旅。在等待發車的時候,陸陸續續有其他旅客上車。發現大家都是一臉疑惑的樣子,我倆也被一群來自西班牙的旅人詢問本列車是否開往Lucca。也許,大家都跟我們一樣,完玩比薩後發現還有時間,臨時起意前往Lucca的吧!
IMG_0183
我們這群臨時起意的旅人,就這麼在Lucca車站下了車。車站附近找不到旅遊資訊中心,在沒有地圖的情況下,大夥只好摸摸頭,先出站再說。與之前探訪過的托斯卡尼山城不同,Lucca的老城區有城牆圍繞。寬闊的紅磚城牆上面還長著樹,是文藝復興時期所建的防禦工事。即使沒有地圖,見到城牆就知道老城在裡面了。
IMG_0136
翻過城牆後,就進入建於羅馬時期的古老街區。蜿蜒的巷道充滿古味,不僅與城牆外車水馬龍的現代世界不同,還比其他熱門旅遊景點多了一股寧靜的氣氛。順著老街胡亂走,首先來到建於11世紀的大教堂San Martino。教堂的立面是羅馬式的,而一旁的鐘塔最早建於1060年,原為防禦用。在1261年成為教堂的一部份,也增建了最上面的兩層。
DSCN8244
這座非常古樸的老教堂內部不能拍照,門口的迷宮石雕則讓人有寫奇幻或歷史故事題材的靈感哩!
IMG_0144
順著教堂旁的街道前行,我們想去尋找普契尼、這位寫了杜蘭朵、波西米亞人和托斯卡等膾炙人口歌劇作曲家的家。好不容易在城中廣場旁的房舍群中找到了,卻閉館整修,只好拍下屋前大師的雕像留念。
IMG_0141
其實來到Lucca,我們沒有一定要看的景點,只想好好享受清靜的小城風光。所以,又繞回普契尼家外面、另一座教堂San Michele in Foro外的廣場。
DSCN8218
因為剛剛在廣場上,發現一家名為杜蘭朵的小café。
IMG_0149
在普契尼的家鄉,沒有比在一家名為杜蘭朵café的露天咖啡座上,來兩球義大利最有名的gelato更適合的事了!
DSCN8221
一群銀髮族旅行團與我們共享這個屬於義大利的一刻。
IMG_0164
享受完超好吃gelato後,我們再度鑽進迷宮般的街道中。走著繞著,來到一座名為Torre dei Guinigi的磚造高塔下。這座塔可是Lucca地標哩,因為建於中古時期的它,”頭”上長有橡樹。在腦海中想像那模樣,就不禁莞爾。
IMG_0156
所以逢塔必爬的兩人,又乖乖繳了門票往上爬。來到塔頂,Lucca風光一覽無遺。跟大多數托斯卡尼地區的城鎮一樣,她也是磚紅色的。
DSCN8236
往另一頭望去,發現有個地方不太一樣。在畫面中間,隱約看出有一區房舍似乎環繞成圓形。原來,建於羅馬時代(西元前180年)的Lucca本有不少當時的古蹟,包括環形競技場Anfiteatro Romano。但隨著時間荏苒,競技場的石牆被偷走用作他途,只剩下環形廣場(Piazza del Mercato)和後來圍著廣場建造的房舍。
IMG_0169
發現這個有趣的景點後,我們決定去探探,但發現這難度頗高。在高塔上還容易辨別方位,而一進入迷宮一般的狹窄街道後,又失去方向感。還好,這天廣場上有來自加拿大的管樂團表演,我們尋聲辨位,也誤打誤撞找到了環形廣場。
IMG_0173
來到環形廣場中央,發現四周都是很有味道的中世紀建築。以它的形狀和來歷,說不定是到目前為止探訪過最有特色的一座廣場呢!

很高興這趟旅程中多出這個半天,讓我們意外探訪了一座迷人的小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比薩的一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