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11

Ciao!比薩斜塔

IMG_0001
要問世界上最有名的塔是哪一座,大概大家都會回答比薩斜塔。其實我對比薩斜塔沒抱著什麼憧憬,真要探訪歷史建築,名單上的前三名會是秘魯的馬丘比丘、埃及的金字塔和柬普寨的吳哥窟。但西托斯卡尼名城比薩距翡冷翠搭火車只要一小時,又在去五漁村健行的半路上,不順道去看看就對不起自己了。
IMG_0119
比薩的斜塔位於距中央車站約半小時遠的主教堂廣場(Piazza del Duomo)上。因為義大利作家Gabriele d'Annunzio於1910年所著小說Forse che si forse che no的緣故,它又被稱為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
IMG_0126
在抵達比薩後,我們先步行至距車站約15分鐘路程的旅館Hotel Bologna(早餐豐盛、浴室又大間啊!)放行李,再跨過亞諾河(Arno River),往河北岸的主教堂廣場前進。沿著彎彎曲曲的古老街道往北行,轉幾個小彎後,忽地純白色的斜塔就這麼出現在眼前。而廣場上不只斜塔是白色的,連主教堂、洗禮堂和墓園也都是純白一片的建築。
IMG_0114
廣場上,到處都是伸出雙手做出托塔狀的遊客在拍攝那經典的到此一遊照。我們,則是直衝售票處買參觀廣場上各景點的套票。更重要的是,如此才能確認自己是哪一梯次可以登塔。高56.7公尺的比薩斜塔始建於1173年,一路歷經戰爭,建了二百年才告完工。由於當地土質鬆軟,再加上原本設計不良、地基不夠深的情況下,塔還沒建完就告傾斜,成了舉世聞名的斜塔。八百多年來,傾斜角度不斷惡化,讓義大利當局在上世紀末的時候閉塔維修,就是擔心這隻吸引遊客的金雞母面臨倒塌的威脅,直到2001年才重新開放遊客登塔。現在,它以3.99度的角度繼續保持斜塔稱號。
IMG_0090
我們得到的登塔時間是中午十二點半,在登塔時間前十五分鐘,就到門口排隊等候。一進入塔中,可以明顯感受到一股不協調感。當我們順著塔內的旋轉石梯往上爬時,馬上發現自己無法保持直立的姿勢而感到頭昏,原因在於視覺與本體感覺由於塔傾斜的角度而不一致所致。腳下的大理石梯,更因為八百多年來旅人的腳步而磨得中間比兩旁凹陷。這座塔比起之前爬的算是最矮的一座,即便如此,中途還是有休息賞景區。
IMG_0109
但這不能滿足大家,目標當然是塔頂啊!
IMG_0095
來到塔頂後,比薩城盡入眼底,而一旁的主教堂和洗禮堂更是一覽無遺。之前CNN把比薩斜塔列入世界言過其實的景點之一,但我還是覺得這一趟來得值得。雖然主教堂廣場上依舊是義大利城市三要素:鐘塔、教堂和洗禮堂,但比薩的這三項硬是跟其他城市的味道不一樣,雍容大器而不過渡華麗。而爬斜塔的頭昏感,更是其他鐘塔不會有的經驗。

站在斜塔之頂,我不知是否能悟出萬有引力的概念,但至少親自走過這一遭,比起書本告訴我的要深刻千萬倍。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Siena不迷路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