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11

比薩的一生

DSCN8075
千里迢迢來到比薩斜塔所在的奇蹟廣場,當然不能在塔前拍張扶塔照、爬上斜塔就算了事。要知道比薩人一生當中的幾個重要階段,都要在這座廣場上進行呢!
IMG_0063
首先,新生的嬰兒會到建於1152到1284年間的洗禮堂受洗。
IMG_0065
與翡冷翠和Siena佈滿宗教畫作的洗禮堂不同,比薩的這座以純粹的建築之美迎接新生命。
IMG_0071
繞著洗禮堂走一圈,好奇在這裡受洗的人們是否一生圓滿?
IMG_0075
與洗禮堂隔著草地相對的,是建於1063年的比薩大教堂。
IMG_0084
屋頂上的聖人看照著每週在此望彌撒的人們。
IMG_0082
有趣的是,這座教堂的裝飾似乎多了點異國風。不知是不是比薩在11到13世紀間,掌控與西班牙和北非的貿易有關?
IMG_0015
莊嚴的教堂大廳。
IMG_0020
如神蹟般的光線。
IMG_0027
不管是東方還是西方的宗教,總是以光明來與神祇互動。JY與我雖不是教徒,也一路奉獻了數盞”光明燈”。
IMG_0031
教堂門口看了不知幾世紀人們來去的雕像。
IMG_0060
當生命走到盡頭,就得到廣場上第三座建築報到,那就是墓園Campo Santo。
DSCN8098
DSCN8118
純白色的墓園由哥德風格的迴廊、羅馬時期的石棺和來自聖地的土壤所構成。
IMG_0044
IMG_0039
IMG_0033
走在光明交錯的迴廊之中,清楚體認這是一個介於生與死的境地。
IMG_0032
在Campo Santo中,最有可看性的就是14世紀的壁畫。
IMG_0047
這些壁畫以"The Triumph of Death"為主題。描繪生者對死亡的反應,以及死後的世界。
DSCN8111
上天堂者,天使吹著嗚嗚茲拉來迎接。
DSCN8113
下地獄者,則有油鍋伺候。人類對地獄的想像,不分東西皆然啊!
IMG_0134
除了奇蹟廣場的三座建築外,在亞諾河畔還有一座精緻的小教堂Santa Maria della Spina。這座不對外開放的哥德風小教堂,就位於我們下榻的旅館附近。除了造型華麗外,它最特別的地方在於收藏了一根據說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時頭頂的荊棘。

所以,如果問以一個字來形容比薩給我的感受,那一定會是:spiritual。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Ciao!比薩斜塔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