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2/2010

布魯塞爾的大廣場

IMG_0009
到小孩堤防和台夫特走了一天之後,我們首度搭上歐洲國際線列車,往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前進。為什麼想到比利時?手邊布魯塞爾大廣場(Grand Place)和布魯日(Bruges)的中世紀建築及運河風光看起來美極了,當然要趁此機會把它們排入行程。

從鹿特丹,每個小時有一班車開往布魯塞爾。荷蘭國鐵的網頁做得很好,只要輸入起訖站名、出發日期和時間,就會顯現發車和抵達時刻、月台、往哪個方向的列車和種類。如果需要轉車,還會列出所有相關資訊。連前後班次通通列給你看,非常方便。所以,設計行程時我就把需要的列車資料事先查好。在開通Eurail Pass時,又跟車站服務人員確認了一遍。由於從鹿特丹到布魯塞爾中央車站需花一小時又43分鐘的時間,我們一早就拖著行李到火車站去,打算搭八點以前出發的那班車。明明已經查好資料,第一次搭跨國火車讓我們有點緊張。手邊的資訊顯示開車時間是七點55分,45分的時候月台上來了輛列車。七月的第一天,月台上充滿趁著暑假四處旅行的背包客,看到火車來了,大夥蠢蠢欲動、爭先恐後上車。其實我有點懷疑真的是這班車嗎?時間接近但不對。在JY堅持他昨天聽到發車時間是45分而非55分之下,我們就這麼上了車。坐定後,問了隔壁正在使用Asus筆記型電腦的青年,本班車是開往布魯塞爾沒錯吧?得到的答案竟然不是!這下可好,車已開動,我們還搭得回原訂班車嗎?這位熱心的荷蘭人告訴我們,十五分鐘後會抵達Dordrecht站,可以在那邊轉車到布魯塞爾,還祝我們好運。到了Dordrecht後,兩個像笨蛋一樣的人拖了行李下車。仔細研讀月台上的指示牌,荷蘭的月台有列出即將靠站的列車沿途的停靠站和終點站,我們應該從那邊確認才對。還好,原本想搭的那班國際列車在十分鐘後也出現在Dordrecht,小小迷途的羔羊終究回歸正途。只是列車上滿滿都是人,看來我們得一路站到比利時了。

不知是不是因為幾乎所有的歐洲國家都加入歐盟的原因,從荷蘭開往布魯塞爾的國際列車並沒有檢查護照,連何時跨越了國境都不知不覺。直到我們發現月台的顏色改變,鄉間行駛車輛的車牌換了樣式,沿途鄉鎮比起荷蘭破敗髒亂許多,才知道自己已經進入比利時境內。到了安特衛普(Antwerp)後,下了一堆人而終於有位可坐。真沒想到第一次搭火車穿越國境,竟然是這種方式哩!快到布魯塞爾中央車站前,列車經過了布魯塞爾北站,視覺又是一大震撼,窗外出現了紅燈區。站在櫥窗穿著清涼的女子,就像台灣的檳榔西施一樣。出發前就知道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有世界有名的紅燈區,沒想到在布魯塞爾就先見識到。
IMG_0015
這回的旅行跟上次去日本玩一樣,旅館都選擇在車站附近。我們在布魯塞爾住的旅館,離中央車站和布魯塞爾地標—大廣場都極近。擺脫行李糾纏後,馬上往這天的重點大廣場前進。比起現代化的鹿特丹,布魯塞爾的歐洲味更濃。城中的路狹窄又鋪著石磚。不知是不是接近法國的關係,街道上開始出現帶著孩子要錢的吉普賽人。轉了兩個彎後,大廣場突然出現在眼前。

110公尺長、68公尺寬的廣場,比我想像小多了,但圍繞著廣場的建築,就跟書裡照片一樣令人印象深刻。比起台夫特的廣場,布魯塞爾的大廣場華麗太多了。廣場四周,架起了礙眼的鐵架座位,讓人取景不易。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幾晚廣場上舉行中世紀嘉年華,那些座位是給買票的觀眾坐的。中世紀嘉年華耶,不是我一直嚮往的嗎?買了”較”便宜的35歐元一張票,說什麼也不能錯過啊!
IMG_0029
廣場上的目光焦點,是刊頭照片那棟有著96公尺高尖塔的市政廳(Hôtel de Ville)。這棟落成於1459年的建築,是由Jacques van Thienen所設計。
DSCN5057
它與廣場上的另兩棟建築,逃過了1695年入侵的法國砲火而屹立至今。現在,它依舊是布魯塞爾政府機構所在。
IMG_0180
廣場上另一個焦點,是與市政廳相對的The maison du Roi。原建於1536年的它,毀於之前提到的戰火。現在的建築,是1873年重建的。原本為西班牙統治者的宅邸,華麗的外觀比起市政廳來毫不遜色。現在它為比利時代表物尿尿小童衣物的展示館。要拍到順光的The maison du Roi,得在下午之後。
IMG_0011
除了這兩棟耀眼的建築外,廣場上的其他房舍也很有可看性。它們的外觀硬是比荷蘭的建築雕樑畫棟許多。13世紀末以來,布魯塞爾逐漸成為歐洲的貿易中心。這些圍繞廣場的房舍,多為各行各業的同業公會所在。
IMG_0021
像是屋頂有個跳舞小金人的La Maison des Boulangers,就曾是烘焙同業公會。當時正值世足風潮之際,我們想到的是古代歐洲人就已經吹嗚嗚茲拉了嗎?
IMG_0023
船夫同業公會(Le Cornet),綜合了17世紀的義大利和法蘭德斯風格。它的屋頂,模仿了當時驅逐艦的船弦。
IMG_0024
這麼豐富的視覺饗宴,讓人看了脖子都痠了。
DSCN5043
一窗一門,都很耐人尋味。
IMG_0028
華麗之中,也有帶著鄉村風味的角落。
IMG_0018
這些同業公會的建築,現多變為餐廳所在。
IMG_0183
位於廣場東南面的La Maison des Ducs de Brabrant,也是下午才會有陽光眷顧。它是六棟帶有新古典和法蘭德斯風格的同業公會建築。
DSCN5040
夏天的歐洲,似乎時時有活動在進行。就在我們探訪大廣場之時,傳來重機的聲音,還跟著記者和警察的大批陣仗。帶著美國國旗的重機,是某大人物打算騎車橫跨歐洲,還是另有要事?總覺得美國國旗和重機出現在這古典味的大廣場上,充滿衝突的趣味。且看之後文章分解。
IMG_0476
晚上九點再回到大廣場欣賞中世紀嘉年華(下篇介紹),跳舞小金人已逐漸沒入夜色之中。
IMG_0367
雖然因為舉行中世界嘉年華,而無法見到廣場打燈的夜景,但剪影中的市政廳和大廣場,也散發著一股神秘氣氛不是嗎?忘了說,此廣場也已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

南邊的比利時比荷蘭更熱,可看的東西也很豐富。我們在這裡的兩天,時時刻刻都處在腦袋快要消化不良的狀態之中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Hallo!小孩堤防

標籤:

7 Comments:

At 7/22/2010 08:4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漂亮!

 
At 7/22/2010 10:33:00 下午, Blogger LuKerr said...

吉普賽人啊,好像到處都有,尤其是大城市. 我們上次去法蘭克福,也在觀光區碰到,還被騙了一點零錢,很不爽.

在歐洲旅行,想要擺脫行李的包袱,可以選擇把行李寄放在火車站,應該所有的火車站都有可投幣的寄物櫃,尤其大車站一定有很多,而且有很多不同大小的櫃子可用,我記得不會太貴,這樣就不一定要住在火車站附近了.

 
At 7/23/2010 03: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真的很美的一個廣場喔!

To LuKerr,
可是荷蘭境內就沒看到吉普賽人哩~

我知道歐洲火車站有寄物櫃,但我選車站附近的旅館是為了移動方便,而非寄物考量。像是在布魯塞爾,因為住得離火車站和大廣場近,晚上看表演到十一點都不擔心哩!

 
At 7/31/2010 01:32:00 上午, Anonymous Juliana said...

版主大人您好, 我非常喜歡您關於布魯塞爾城市的文字與照片敘述, 是否能允許我在網誌放上您的文章連結(會註明出處)? :)

這是我的網誌 : http://juliana715.pixnet.net/blog

 
At 7/31/2010 10:0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Juliana喜歡我的圖文。只要是以連結回本文的方式引用,都很歡迎喔!

 
At 8/02/2010 12:45:00 上午, Anonymous Juliana said...

謝謝: )
我很喜歡呢 您的照片連旗幟都很漂亮
實在是值得再三欣賞...

 
At 8/02/2010 12: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感謝欣賞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