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5/2009

龍騰斷橋的美麗與哀愁

DSCN1819
在三義的山裡,有一座優美的磚拱橋。十年前,我曾與它有過一面之緣。這回,本為了畫鳥再度來到三義。出了台北後,天氣越見晴朗。當下決定改變計畫,來去探探山谷裡的橋吧!
IMG_0001
龍騰斷橋又名魚藤坪斷橋,建於1905年,已經是座百歲老橋了。
IMG_0005
當年的日本人以紅磚為主體來建造它,原屬於縱貫台灣西部山線鐵路的一部份。
IMG_0007
橫跨龍騰溪上的它,南北各有好幾座拱形橋墩。
IMG_0018
無奈,這座建於地震之島上的橋命運多舛。發生在1935年震度達到七級的關刀山大地震,讓這座橋毀損斷裂。
IMG_0010
日本人在它的西側,重建了另一座橋來代替。從此,南來北往的火車不再拜訪它,而是從旁而過。
IMG_0016
而發生在十年前的921大地震,讓老橋受到二度傷害,北側的橋墩又斷了一根。我們爬上北側的小丘,從上方來觀察斷橋,想像當年火車在上奔馳的光景。
IMG_0019
雖然橋斷了,卻無損藍天下它的動人之姿。
IMG_0021
還好沒見到政府對它動手動腳(到底有沒有試圖保護呢?),不然也會修成四不像吧?現在的它,平時有芒草為伴。
IMG_0024
假日,倒是人聲鼎沸。我們在中午時分抵達,勉強可以找到無人的角落,來欣賞它的美。
IMG_0027
這座高聳的橋,就是關刀山大地震後建的,迄今依舊屹立不搖。在新山線開通之前,它肩負著南北交通的重責大任。想像當年的旅客,搭車經過此地,就可順便跟龍騰斷橋打招呼。但現在的火車改往新山線上跑,如果不是旅人特地前來,此地就更加寂寞了。
IMG_0035
我們跨過龍騰溪上的人行橋,來去探探南邊那頭的斷橋。
IMG_0037
跟北邊一樣,這裡也保留了幾座橋墩。
IMG_0040
但這頭似乎更回歸自然,橋墩被雀榕緊緊環抱。
IMG_0043
DSCN1814
各種藤蔓也來了。
IMG_0044
逐漸被森林吞沒的景象,讓我想到吳哥窟。
IMG_0047
想像自己是考古學家,進入叢林尋找古文明的遺跡。
IMG_0050
找到的,是神廟還是城牆的廢墟?
IMG_0053
感覺非常奇妙。
IMG_0057
在這頭,我們再度爬上小丘來眺望整座山谷,發現整座斷橋被綠意圍繞。
DSCN1816
綠中的紅磚橋,讓人再次感動它的美。
IMG_0058
這裡,可以來到舊山線的鐵道上。如果讓它復活成一條觀光鐵道,訪斷橋和台灣最高火車站,春天還可賞桐花,天氣不好的時候去丫箱寶畫鳥,會很好玩吧!
DSCN1791
我相信,只要橋還在,應該就會像這棵附著在橋墩上的植物一樣,充滿生機與希望。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手作的午後

標籤:

2 Comments:

At 12/16/2009 10:54:00 上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最後一張從磚縫中鑽出的雀榕身影,十分具有生命力!

但再不加維護,只怕日漸擴張勢力的根系會毀損堆疊磚塊的結構。

矛盾的是,來自於人為的維護,有時比自然的破壞力還強!

 
At 12/17/2009 10: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想保護古蹟,卻又擔心被不當修復。這方面,應該由專家來處理才是。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