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09

雪霸國家公園—蝶舞

IMG_0205
台灣,真可說是蝴蝶王國。每次出野外,總會與各種蝴蝶相遇,我也逐漸愛上了拍蝴蝶。一年下來,JY與我陸陸續續拍了些蝶影,實在該找個時間整理成一篇文章才是。這回,先來篇武陵的蝶舞吧!
IMG_0159
初秋的武陵,開滿了蜜源植物冇骨消。沿著七家灣溪旁的步道漫步,就遇見一個大大的驚喜。台灣特有種、也是保育類的曙鳳蝶,翩然入鏡。
IMG_0193
有著美麗名字的曙鳳蝶,不知命名源由是否來自雌蝶那如光芒般的翅膀?
IMG_0182
體型不小的牠,在花叢間飛舞。
IMG_0202
IMG_0210
每次看到蝶舞,總給我夢般的聯想。
IMG_0166
雄的曙鳳蝶,翅膀背側呈現黑色。
IMG_0170
牠不知歷經了什麼大風大雨,翅膀殘破不堪。
IMG_0071
倒是隔天清晨在武陵吊橋頭,遇見了一隻似乎是剛羽化的雄蝶。
IMG_0074
翅膀美麗又完整,正在”熱機”等待展翅高飛。
IMG_0364
在武陵農場的茶園附近,也遇上一隻大紅紋鳳蝶。
IMG_0365
牠也是一副飽經風霜的模樣,翅膀不太完整。
IMG_0368
後翅上的白斑,成了辨識牠的特徵。
IMG_0327
而這回最大的收穫,是與台灣特有種雙環鳳蝶相遇。
IMG_0351
屬於稀有種蝴蝶的牠,最大的特徵在於後翅腹側有兩層紅色的圈圈。
IMG_0333
翅膀背側,則是耀眼又神秘的藍綠色。
IMG_0357
實在是美極了呀!

台灣,即使環境不如人意,社會又紛亂,但能夠與這些美麗又多樣的生物共同生活,讓人心甘情願死心塌地以此為家呢!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雪霸國家公園—早秋的顏色

標籤:

4 Comments:

At 9/22/2009 11:03: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雙環鳳蝶好漂亮啊!! 大禹嶺往梨山的那條路(舊中橫??)的路邊也是好多欉蜜源植物,上頭許多曙鳳蝶和大紅紋鳳蝶在上頭和周邊飛呀飛的,看了是滿心歡喜。幼蟲也好可愛,肥嘟嘟帶著軟QQ的肉刺XD。另外,還在路上撿到一隻巴掌大、翅膀完整但已經死的曙鳳蝶,為了避免牠被破壞,捧著牠放到路邊草叢去。(上山還真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甚麼都新鮮,甚麼都奇妙!!)

 
At 9/23/2009 09: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大禹嶺往梨山就是中橫的一部份啊!總覺得看見鳳蝶飛舞是件很幸福的事,心情也會變好呢!

 
At 9/30/2009 04:43:00 下午, Blogger kay said...

好漂亮的蝴蝶,辛苦有代價,現場的感受一定更深刻! 謝謝分享!

 
At 10/01/2009 12:2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呀,照片其實捕捉不來蝴蝶的美麗。這是為什麼總是想往外跑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