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9

雪霸國家公園—群鳥篇

IMG_0113
武陵農場,實在是個賞鳥的好地方。時時聽得見鳥囀,處處見得到鳥影。刊頭這隻鳥的剪影,猜得出是誰嗎?對我來說,牠可是此行的最大收穫哩!
IMG_0151
位於七家灣溪畔的谷地,最優勢的族群會不會是鉛色水鶇呢?不管是溪畔,還是遊客中心附近,都可以見到不停搖著尾羽的牠們。這隻站在燈桿上的雌鳥,是此行拍到的第一隻鳥。
IMG_0242
由於鉛色水鶇的雌鳥尾羽並非暗紅色,而是帶有白色,我們又不斷見到飛行時拖著明顯白色條紋的深色鳥種,有時懷疑說不定見到的是白尾鴝。
IMG_0254
但鉛色水鶇的雄鳥就不用擔心了,那暗紅色的尾羽昭告天下牠的身份。
IMG_0308
大喇喇飛進遊客中心的迴廊。
IMG_0260
IMG_0263
略微圓潤的身材,看起來十分可愛。
IMG_0293
也要感謝牠的引領,讓我們發現了在七家灣溪支流樹梢休息的大冠鷲。與牠四眼對看了一陣,也欣賞了牠被山風吹起、逆光中的羽毛,這一刻讓我好感動。
IMG_0042
當天晚上,我們住在七家灣溪畔的武陵山莊。天才微明,就被鳥語吵醒。果然是早起的人兒有鳥賞,在往雪山登山口途中的車道上,我們與一家正在吃早點的竹雞相遇。在山上,常可聽見牠們特色十足的「雞狗乖」叫聲。這回,總算拍到廬山真面目了。
IMG_0062
回到武陵山莊的七家灣溪畔,山鳥們也正喧嘩著。
IMG_0083
IMG_0079
仔細一看,是一大群繡眼畫眉。
IMG_0102
但最吸引我目光的,是這些在樹幹上來回奔跑的小鳥。
IMG_0108
牠,是茶腹鳾。猜對了嗎?刊頭剪影照的主人,就是牠。
IMG_0124
我選了一棵樹,在其前面坐下。不太怕人的茶腹鳾,就在我眼前忙著。台灣的茶腹鳾,屬於歐亞品系。當年在安亞伯,北美種的白胸鳾,常來光臨我們掛在陽台上的餵食器。
IMG_0127
這天有幸見到台灣唯一的一種鳾,it made my day!
IMG_0130
讓我有個愉快的一天的鳥種,還包括青背山雀。
IMG_0138
這種可愛的小鳥,也不太怕人。像個過動兒的牠,在枝頭跳跳跳,好不容易拍到幾張清晰的。
IMG_0144
接下來這一隻,就考倒我了。
IMG_0146
閃著微微藍光的牠,到底是誰?感謝Treeamy和Ross,幫我辨識出牠是鉛色水鶇的幼鳥。
IMG_0256
另外,在往桃山瀑布步道旁的森林裡,還發現這隻體型比山雀大,全身黑藍色的鳥。以牠的體型、羽色,配上頭形,難道是黑枕藍鶲?再次感謝Treeamy和Ross,認為牠應該是白尾鴝。

除此之外,我們還在桃山瀑布旁見到一隻小剪尾。可惜等到裝好長鏡頭,就不見蹤影了。此行,依續我們之前的動物緣,見到了許多動物。等到上了合歡山後,甚至更加精彩。就等我慢慢道來吧!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雪霸國家公園—雪山登山口

標籤:

9 Comments:

At 9/15/2009 02:03: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倒數2.3張,灰藍的羽色加胸腹的斑點,是不是鉛色水鶇的幼鳥呢?

倒數第一張,黑藍色的羽衣及尾部隱約見到的白色外側尾羽,是不是白尾鴝的雄鳥?

謝謝你讓我在燠熱的盆地中,享受'賞鳥'的樂趣。

 
At 9/15/2009 09:45: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下回台灣郵政出鳥郵票
真該採用你的照片!

 
At 9/15/2009 09:59:00 下午, Anonymous didi said...

這真的很夠精彩的, 興奮期待更精彩的, 看來此行真的非常有收穫呢!!!

 
At 9/16/2009 06:05: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倒數二&三應該是鉛色水鶇的幼鳥
最後一張我猜是白尾鴝公鳥。有機會見到尾巴上的特徵嗎?前面第三張的圖說寫著看到”拖著明顯白色條紋的深色鳥種”我猜就是牠

 
At 9/16/2009 09:16:00 上午, Blogger Ross on the Road said...

btw, 第一張倒吊的翦影非常的酷!!

 
At 9/16/2009 11:54:00 上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彷彿好像上了一門室外課 真想跟你們一起去戶外 討教一下怎麼賞鳥咧

 
At 9/16/2009 12:2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Treeamy,
感謝幫忙指認!

天氣真的好熱,真想念山上的舒適。

To 阿芳,
真的太過獎了。我清楚知道,自己的鳥功還很不足,鏡頭也不夠長,拍到的照片只能自娛罷了。

To Didi,
說真的,我覺得合歡山的鳥況更好喔!等我整理好照片再來分享。

也好羨慕你們,這個夏天去了加拿大落磯山脈和法國啊!

To Ross,
也感謝你幫忙認鳥。也很高興你喜歡這張剪影照。

To lc,
其實,就是走路很不專心,加上有本鳥書就對了。歡迎加入親近自然的行列!

 
At 9/18/2009 09:45:00 上午, Blogger kay said...

謝謝你願意分享這些賞心悅目的照片與心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友你美好的經驗,以及願意分享的心情,上帝祝福祢!

 
At 9/18/2009 04: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帶著上帝祝福的留言,謝謝你了!希望大家藉著網路上的神遊,一同成為愛好自然的伙伴。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