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0/2009

凝結的時空—石碇老街

IMG_0006
最近只要想爬山,就是往台北盆地的東南方向跑。除了可以在山裡爬上爬下把全身弄得髒兮兮當野人之外,還可以順訪登山口處充滿古意的小村鎮。
IMG_0022
為了爬筆架山,我們來到石碇—一個早年以茶、大菁與煤礦聞名的山中小鎮。小小的山村,位於石碇溪畔。由於腹地狹小,溪畔老街的房舍以特殊的「吊腳樓」方式築於河床之上。而販賣民生用品的街道,則藏身房舍之間,形成狹窄的「不見天」街,非常特別。
IMG_0003
現在的石碇,有北宜高速公路穿過。高架的公路與煤礦鐵道遺跡形成今昔對比。
IMG_0008
走在石碇東街上,發現一棟沒有屋頂的荒廢老屋。剩下的牆壁、柱子與階梯,爬滿了樹藤與青苔,非常有味道。
DSCN9472
只剩一地落葉。
IMG_0012
與大樹相伴的老街屋。
DSCN9473
人去樓空。如果文明遠去,這裡有一天或許會回歸自然。
IMG_0018
另一頭,還有棟百年石屋。狹窄的石頭屋裡,擺著祖父輩之前的老東西。
IMG_0019
不管是燭台、竹簍或是瓶瓶罐罐,都散發著歷史的氣息。

在這裡,似乎誤闖凍結的時光。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發現,南村落

標籤:

2 Comments:

At 7/10/2009 06:14:00 下午, Anonymous litshu said...

哪個是石頭做成的燭台嗎? 我喜歡這對燭台!!

 
At 7/15/2009 09:06: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對老燭台很有味道吧!它們應該是金屬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