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7

西雅圖的聖誕村莊

DSCN0078
當年在安亞伯的時候,有年聖誕節去美國學妹家參加派對。發現她與室友在家裡的客廳用各式各樣的小房子佈置了一個聖誕風味的迷你村莊。這個村莊裡有各種商店和房舍,讓人印象深刻。在聖誕節前,賣禮品或手工藝品的商店也會推出給大家佈置迷你村莊用的小房子和小道具。 才知道原來這稱為聖誕村莊(Christmas village),又叫做“ putz“,起源於賓州荷蘭移民(Pennsylvania Dutch)的一種聖誕佈置。“ putz“來自德語的“putzen“,是放置或擺設的意思。過去的賓州荷蘭移民,每到聖誕節會在聖誕樹下擺設耶穌誕生時的景象。後來除了耶穌誕生的馬槽之外,裝飾越來越多,漸漸連村莊也一起佈置進去,位置也從聖誕樹下變成火爐之前,而演變為聖誕村莊。現在,聖誕村莊已經不只是賓州荷蘭移民的習俗,許多美國人也會在家裡或商店佈置起聖誕村莊。

今年,我們在西雅圖也發現兩個聖誕村莊。頭兩張照片裡的聖誕村莊,是城內梅西百貨的櫥窗佈置。照片中的聖誕村莊和櫥窗玻璃反射出的西雅圖大樓,現實與虛幻、具象與微觀融合為一體。
DSCN0080
聖誕村莊往往配合著穿梭於小房子之間的火車,讓村莊更有活力。
IMG_0090
另一個尺度更大的聖誕村莊,則是在西雅圖中心的Center House內。從11月23日到12月31日,西雅圖中心內舉辦Winterfest活動。Winterfest除了聖誕村莊與火車的展示之外,還有室內溜冰場、旋轉木馬、各國民族舞蹈表演和迷你各國聖誕市場等活動。很希望可以逛類似歐洲聖誕市集的我,看到廣告在感恩節假期來到這裡。結果只有來自俄羅斯、土耳其和西藏三個攤位的世界聖誕市集讓我大呼被騙,反而是市集旁的聖誕村莊比較有趣。
IMG_0082
這是一個非常完備的聖誕村莊,佈滿白雪的村子裡有各色小房子。
IMG_0083
一般村子裡會有的單位,通通在裡面。
IMG_0087
小公園、小廣場當然也不缺。
DSCN0459
因為有好幾列火車在村子裡繞,所以當然也會有火車機房。
DSCN0457
聖誕節,村民上教堂。
DSCN0455
迷你旋轉木馬還會動呢!讓我想到台灣元宵燈會的電動花燈。
DSCN0452
村子裡還有消防隊和復古消防車。
DSCN0450
公園的小涼亭裡,有樂團正在演奏音樂。觀眾們穿著貂皮大衣來欣賞。涼亭後方的小池塘也結了冰,可以在上面溜冰。

豐富多樣的聖誕村莊,吸引了大人小孩駐足圍觀。即使在現代生活難見到聖誕村莊裡的景象,這個迷你小村子為大家帶來十足的節慶氣氛。

聖誕節,除了宗教、禮物和裝飾之外,其實是個充滿人味的節日。我因為認識各國學生和教授,而了解不同地方慶祝聖誕的方式。這,算不算是一種Christmas Spirit呢?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胡桃鉗的行進—系列五

標籤:

4 Comments:

At 12/19/2007 09:38:00 下午, Blogger fen said...

你的第一張照片真的是太太太酷了
好一個揉合真實的虛幻

 
At 12/20/2007 04:4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很愛這種虛虛實實的照片,很高興你喜歡!

 
At 12/21/2007 11: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好好可愛喔,
如果臺灣也能這樣就好了 :p

 
At 12/22/2007 04: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歡迎Olive來玩!這些聖誕村莊的確是有趣又可愛。不過因為聖誕節是個屬於西方的節日,就像他們不過春節一樣。想要尋道地的聖誕風味,只能找機會出國體驗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