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21

山花之春—冷水坑到擎天崗(下)

IMG_0154 台灣在大學幾乎成為國民義務教育的現在,到底進了大學該學會什麼呢?我的答案,是獲得尋找答案的能力。也就是說,遇到不知道的事,知道如何透過書本與網路資源得到解答。這個春天,踏上了往來冷水坑與擎天崗間的山徑。沿途野花種類與顏色也許不如高海拔繁多,還是有不少我們第一次遇見的物種。也許不是科班出身,我試著透過家裡的生態圖鑑、國家公園網站以及網路部落格文章,覓得她們的芳名。 IMG_0065 北台中低海拔春天難得的暖色系野花之一,是南國小薊。 IMG_0067 比起盛開後生人勿近的模樣,我更愛她幾何排列的花苞。 IMG_0076a 

一向覺得百合科的花很美,這回,第一次與其中的台灣特有種山寶鐸相遇。一串黃色鈴鐺,彷彿能被風吹出春之頌。

 IMG_0015 

最讓我「頭痛」的,是此刻車道、步道邊的喬木都在開花。大多是白色系的花,形狀迷你。其中之一,是呂宋莢迷。 IMG_0034 稍大一點的,有灰木。 IMG_0026 數量最多的,則是墨點櫻桃。 IMG_0135 雄蕊如星芒。 IMG_0145 在枝葉間也如細雪。 IMG_0148 此刻,成了露珠的舞台。 IMG_0159 一旁的假柃木,則已落英繽紛。

 IMG_0128 

快到擎天崗前,注意到林下草坡長著也是台灣特有種的大花細辛。花紋多變的葉子,也是自然之心啊! IMG_0130 同樣很有吸引力的,是它如外星生物般的花。 IMG_9013 藏在葉下,得仔細翻看才不會錯過呢! IMG_0161a 

話說為了認識這些植物,我連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官網。但忍不住要抱怨這個位於首善之都、而且是台灣頭幾個成立的國家公園,官網設計以及內容實在有待提升。第一,關於植物的訊息,大家直覺會放在哪個類別中呢?是「關於陽明山」、「生態保育」還是「解說服務」?答案是「解說服務」內,「專題導覽」中的「植物」網頁裡才找到相關資訊。第二,在這個網頁裡的植物照片解析度極差,要透過如此模糊的照片來辨識植物,可能會讓民眾打退堂鼓。陽明山國家公園,加油好嗎?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山花之春—冷水坑到擎天崗(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