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20

人文薈萃的廣場一Beyazıt Square

IMG_0098 從王子清真寺Şehzade Camii一路東行,我們來到伊斯坦堡的有自由廣場之名的角落一Beyazıt Square。 IMG_0100 這座廣場的一邊,是土耳其創立於1453年的頂尖高等學府一伊斯坦堡大學 (İstanbul Üniversitesi)。很有奧圖曼風的大門,當年是帝國戰爭部(Harbiye Nezareti)的所在。 IMG_2040 

不清楚伊斯坦堡大學是否跟其他國家的大學一樣校園開放自由參觀,此刻只見大門深鎖,我們只能跟其他旅人在雕花鐵門外張望,想像這座孕育出2006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Orhan Pamuk與化學獎得主Aziz Sancar的校園會是什麼模樣?

 IMG_0105 

廣場的另一邊,則是創立於1884年的國家圖書館Beyazıt Devlet Kütüphanesi。圖書館建築,過去是建立於1501年清真寺Beyazıt Camii附屬建築群中的驛站與公眾廚房。我們很想到它傳說中古色古香的大閱覽室參觀,但繞了圖書館一圈發現它在整修中,不確定是否有開放。 IMG_0104a 打算放棄時,發現不起眼的大門有人正在清運過期報章雜誌。趕忙湊上前去,問門口的警衛是否可以讓我們看一眼閱覽室。

 IMG_0103 

得到的答案是肯定的!在警衛帶領下,轉了兩個彎來到在大圓頂與彎拱扶壁下、散發著奶油色光芒的閱覽室。一旁,還有現在已逐漸式微的木製索引櫃。 IMG_2048 雖然沒時間在這裡享受閱讀的氣氛,對於書蟲而言,與伊斯坦堡人文薈萃廣場的邂逅已經是這個午後的亮點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蘇丹的思念一Şehzade Camii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