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20

登高望歐亞一Galata Kulesi

IMG_0059 站在金角灣對岸往Karaköy區這頭遠眺,一定會注意到雄踞加拉達丘(Galata hill)上的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

 IMG_0013 

在1348年熱那亞共和國(Republic of Genoa)殖民君士坦丁堡時期所建的羅馬式(Romanesque)圓塔,高66.9公尺,過去主要作為火災瞭望塔之用。 IMG_0060 現在的它開放參觀,可以從丘底一路沿著石階爬上塔前廣場,也可以在探索完丘頂獨立大街(İstiklal Cd)下山時順訪。

 IMG_0153 

第一次來此時傍晚時分,排隊等著上塔的人龍太長,我們選擇二天後剛開門的上午再來一次。 IMG_0014 搭乘電梯來到九層樓高的塔頂,發現這裡有家景觀餐廳。 IMG_0020 當然是到餐廳外的露台走一圈,體驗一次看盡歐亞兩大陸的豪氣。 IMG_0030 向金角灣對岸的東南邊望去,位於舊城半島最東角的,是之前探訪過的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可以看見皇宮內最高的建築正義之塔,以及塔下的後宮(Harem-i Hümayûn)建築群。 IMG_0029 往內陸進來一點,天際線上的主角換成粉紅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以及擁有六座喚拜塔、俗稱藍色清真寺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 IMG_0019 再往西,來到金角灣畔的Eminönü區。連接兩岸的橋樑,是之前走過的加拉達大橋(Galata Köprüsü)。位於高處的,是讓我有烽火台聯想的幾座清真寺。從左到右分別是藍色清真寺、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Nuruosmaniye Camii)、巴耶濟德二世清真寺(Beyazıt Camii)與蘇萊曼尼耶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 IMG_0025 從建於1749年的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往金角灣而下,就是埃及市集(Mısır Çarşısı)與其旁的新清真寺(Yeni Cami)。 IMG_0026 一旁隱身市集中的,則是魯斯坦帕夏清真寺(Rüstem Paşa Cami)。 IMG_0033 再將視線拉近到加拉達塔下,教堂模樣的建築可能是Saint Peter ve Saint Paul Kilisesi。 IMG_0034 加拉達大橋與Atatürk Bridge間渡船無數,十分繁忙。 IMG_0035 再往西,天際線上右側的巨大清真寺是建於1463年的法提赫清真寺(Fatih Camii)。 IMG_0015 新城區這頭的建築,多為紅磚屋頂。 IMG_0045 

自助旅行沒有導遊解說,旅遊書也不見得夠詳細。看著照片對照網路資訊辨識出上述各建築,並做下筆記,是寫部落格的樂趣之一。

 IMG_2323 

回到室內,欣賞拱窗框出的伊斯坦堡風景畫。 IMG_2325 

也別有一番趣味。

 2 

也許因為熱那亞人曾留下足跡,這一區果然有股義大利情調。 1 

比起對岸的舊城區,就更飄著一股歐洲風情。這也是探索伊斯坦堡的趣味所在啊!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伊斯坦堡的復古電車一Taksim-Tünel Nostalgia Tramway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