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20

有亭榭樓閣也有海一托卡比皇宮第四庭院

IMG_0176 托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之旅的最後一站,是高踞於馬摩拉海之上的第四庭院。 IMG_0200 這一區位於皇宮深處,建築主要都是休憩用的樓閣。其中最美麗的,是蘇丹Murad IV始建於1638年的Bağdat Köşkü。
 IMG_0187
跟之前探訪過的Revan Köşkü外觀類似,也是八角形建築。 IMG_1440 它的木門有精緻的雕刻。
 IMG_0182
彩色玻璃與格窗邊的座位區,看起來很適合拿本書斜倚閱讀。 IMG_0183 不然發個呆往上看,華麗的圓頂與磁磚也能讓人出神。 IMG_0202
Bağdat Köşkü的四周被綠意包圍。 IMG_1464 藍白色的建築配上周圍的花園,在此散個步很有放鬆心神的效果。 IMG_0208 在Bağdat Köşkü旁,是另一棟小樓Sofa Köşku。誕生於16世紀下半期的它,經過多次整修,現為洛可可風格。當年的功能,為蘇丹在此俯瞰花園中運動比賽與歌舞表演的觀景樓(belvedere)。 IMG_0213 我們順著Sofa Köşku中的階梯,下到第四庭院中的鬱金香花園。此刻不是鬱金香季,但可從此回看Bağdat Köşkü(照片右側)與Sofa Köşku(照片左側)的外觀。 IMG_0215 比較起來,當然是奧圖曼風情的Bağdat Köşkü較美啊! IMG_1475
前方還有座小池來增添美感。
 IMG_1477
往花園的東南側走去,這裡有座建於19世紀的小清真寺Sofa Camii。 IMG_0221 一旁則是最後一棟樓閣、建於1840年的Mecidiye Köşkü。這座景觀無敵的歐風小樓,可以將馬摩拉海與博斯普魯斯海峽盡收眼底,是蘇丹在托卡比皇宮的休憩之處。站在這裡,可以見到一艘艘的大商船自馬摩拉海駛入,準備穿過歐亞間的博斯普魯斯海峽進入黑海。在那狹窄的海峽對岸,就是亞洲區。至此,我們將托卡比皇宮此刻有開放參觀的地方全都走過一遍,果然相當精彩。可以體會當年的英雄豪傑站在此地,放眼歐亞大陸,很難不湧起征服天下的雄心壯志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誘惑人歇腳閱讀的托卡比皇宮第三庭院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