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2/2020

來去伊斯坦堡逛博物館一Türk ve İslam Eserleri Müzesi

IMG_0001 伊斯坦堡之旅第二天,在偏頭痛中醒來。決定跳過早餐,在頭痛減緩後才晚晚出門探索。第一站,先去離旅館最近、位於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Meydanı)上的土耳其與伊斯蘭藝術博物館(Türk ve İslam Eserleri Müzesi)吧! IMG_1143 成立於1914年的它,是土耳其第一間將土耳其與伊斯蘭藝術一起展示的博物館。它在1983年搬來現址一建立於1524年、當時帝國宰相(Grand Vizier)也是蘇丹女婿的Pargalı Ibrahim Pasha宅邸。 IMG_1119 我們可以憑Museum Pass Istanbul入內參觀其自西元七世紀Umayyad王朝以降、至19世紀奧圖曼帝國為止,一千三百多年來橫跨歐亞大陸這座舞台的各文明藝術結晶。從博物館二樓中庭,也能見到藍色清真寺的上半部。 IMG_1082 我一直對中東地區的藝術很感興趣,總覺得融合東西方文化的美感有特殊的魅力。在土耳其與伊斯蘭藝術博物館中,收藏了各時期的陶瓷、雕刻、繪畫、織品等藝術作品,非常有看頭。 IMG_1084 例如這件來自1037-1307年間活躍於安納托利亞高原上塞爾柱帝國(Seljuk)的陶碗,裡面的人物乍看之下很有東方風,但仔細看又有所不同,相當有意思。 IMG_1090 既然是土耳其與伊斯蘭藝術,館中有一區展出有宗教意義的聖物,甚至還有聖骨。入內參觀,女性也是得以頭巾包頭。發現之後,趕緊退到展區外的走廊整裝。請JY確認我有將頭髮好好遮起,一旁的警衛還微笑稱許呢! IMG_1091 展區中我很喜歡的,是那些裝飾精緻的古籍。不管是龍飛鳳舞的伊斯蘭書法,還是繁複的幾何插圖,都很引人入勝。
 IMG_1096
另一項每次都要駐足欣賞許久的,是工藝品中的多邊形圖案。 IMG_1101 仔細數,一層又一層的圖案可不見得是常見的六邊或八邊形,甚至還有奇數的呢! IMG_1113
其中一種常見裝飾,是螺鈿鑲嵌。在有頂大市集可以見到這類風格的木盒販售,JY說如果找得到11邊形就可帶回家,害我每一次都認真數。結果呢,當然是沒賣這麼複雜的啊! IMG_1102 土耳其,也是我最愛的花鬱金香的故鄉。這種花型優雅的花,常可見於磁磚之上。 IMG_1110
也在古畫中找到她的蹤影。
 IMG_1112
在這裡第一次見到充滿特色的奧圖曼帝國蘇丹花押(Ṭuğrā)。這是一種圖像化的文字,像是簽名與印章的綜合體,通常出現於官方文件上。 IMG_1114 另一個絕對不可錯過的展出,是館內多個世紀的地毯收藏。我的最愛,依舊是幾何圖形風的。 IMG_1126 順著參觀動線來到下方樓層,這裡有19世紀奧圖曼帝國的生活情境展示。其中JY最感興趣的,是伊斯蘭書法的文具。主要的書寫工具,是名為「蓋蘭(qalam)」的蘆葦或竹製沾水筆。他在大市集旁的舊書市集(Sahaflar Çarşısı)也買了一支呢! IMG_1128 為什麼舊時代的器物總是比現代依舊在使用中的多了美感?可惜在台灣不容易找到這些古董文具。
 IMG_1129
編織地毯所需的工具展示。
 IMG_1134
原來土耳其也有皮影戲。 IMG_1141
最後,是首飾區。這種充滿異國情調的項鍊完全是我的菜,真想找一條來戴啊!在空曠舒適冷氣強又沒什麼人的博物館逛一圈下來,頭痛終於消失。索性一鼓作氣把這天當成博物館日,繼續往下一家前進!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去伊斯坦堡逛市集一Kapalıçarşı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