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20

尋找梅杜莎一Yerebatan Sarnıcı

IMG_0015 我們的伊斯坦堡之旅第一站,其實是從聖索菲亞大教堂對面的地下蓄水池(Yerebatan Sarnıcı)開始的。
 IMG_0851
對於世界上任何一座大城市而言,提供穩地的民生用水一直是至關重要之事。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Justinian I)於西元527年即位後,在時稱君士坦丁堡的伊斯坦堡一座前身為商業與藝術聚會所的建築底下興建蓄水池。 IMG_0024 雖然現在已經失去蓄水功能,後人依舊可以踩著52階石梯進入地下,探索這座長140公尺、寬70公尺的蓄水池。
 IMG_0023
這項水利設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是由336根大理石柱支撐整座空間。每根石柱高9公尺,以間隔5公尺的方式排列成12 x 28的矩陣。注意看柱頭,大部分採有植物茛苕(Acanthus)點綴的科林斯柱式(Corinthian),少數為沒有裝飾的多立克柱式(Doric)。雖然蓄水池中的水比我想像的少多了,這重複排列的柱陣呈現一種規律之美。再加上在地下光線昏暗,更顯神秘。
 IMG_0027
一路探索,發現其中一根柱子的樣貌很不一樣,似乎在流淚。它的來由已不可考,但傳說是為了悼念興建蓄水池而失去生命的奴隸而設。 IMG_0028 我們最想看的,是位於蓄水池深處的兩個蛇髮女妖梅杜莎石柱底座。跟前面的淚柱一樣,它們建於何時、為何而建已經淹沒在歷史迷霧之中。不過從小讀希臘神話長大的兩人,很想一睹據說與她正眼相對會變成石頭的梅杜莎呢! IMG_0030 更引人入勝的,是這兩座梅杜莎石像都非正立。一個側躺、一個倒立,傳說是避免人們直視其眼而如此放置。見到石柱與梅杜莎,更提醒自己終於來到嚮往已久的愛琴海生活圈,這裡可是希臘諸神與英雄上演恩怨情仇的舞台呢!不過兩人畢竟沒有被梅杜莎石化,繼續回到陽光普照的地面,探索這座千年古城去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集教堂、清真寺、與博物館於一身—Hagia Sophia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