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20

春光漫步—台北小溪頭

IMG_0249 記得跟一位京都大學教授聊天時,他說京都是一座盆地,夏季炙熱難耐。我說台北也是啊,恐怕有過之而無不及。不過也因為如此,想要接近自然時,山也就在觸手可及的那裡呢! IMG_0061 前一陣子常在家附近跑步的JY,說在士林與內湖間的內雙溪山區發現一條名為「台北小溪頭」的步道。雖然我一向對冠上「小」的地名興趣缺缺,還是在一個早春的週末來此探探。 IMG_0053 沿著至善路一路往東開,轉進碧溪產業道路後不久,來到內雙溪自然中心藥用植物園前的停車場。看看有空位,索性把車停在這裡,展開今天的健行之旅。 IMG_0060 萬溪右線產業道路此刻野花夾道,我們順著如指標般的大花咸豐草、紫花酢漿草與黃鵪菜緩緩上行。 IMG_0063 接棒的春意是路旁的山櫻花。 IMG_0069 她們構成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北台灣春天。 IMG_0078
抵達「台北小溪頭」的步道起點太陽廣場石頭厝後研究地圖,我們決定先走碧溪步道接自然步道,再轉森林木棧步道回到這裡,來個環狀路線。 IMG_0088 每年此刻走進台北郊山,一定會受到各色恣意生長的蕨類盛大歡迎。 IMG_0084 森林下的「提琴頭」,讓我一路走走停停。 IMG_0137b
它們可是昨夜森林音樂會遺留下來的樂器? IMG_0147 蕨類的姿態很有個性。
 IMG_0162
雖然已經是老朋友了,每次都要為它們留下紀錄。 IMG_0167
森林裡的一串心。
 IMG_0210
你喜歡粉色的,還是綠中帶紅的?
 IMG_0182
多麼希望家後面就有這麼一條步道,可以早晚來此散步。 IMG_0203
沈澱心神,或是俗氣一點說成是心靈排毒。 IMG_0159 觀察它的四季變化。 IMG_0098 即使不是三千公尺百岳等級的大山,這樣的步道走起來還是很有樂趣。第一次見到針刺草(感謝植物達人Rebecca幫忙辨識)的迷你小花。 IMG_0215 很有氣質的植物哩! IMG_0124 處處都是美。 IMG_0193 逐漸往永夏靠近的台灣,對蝶類到底是福是禍? IMG_0206 似乎全年都能見到牠們的蹤影。
 IMG_0259
沿著自然步道的階梯,逐漸往本日最高處接近。
 IMG_0219
海拔476公尺的大崙頭山,初次見面! IMG_0220 站在這座小山頭,可以遠眺基隆河與淡水河交匯處的社子島,以及更後方的觀音山與大屯山。 IMG_0226 稜線前的山櫻花已將化做春泥。 IMG_0229 凍結的春光。 IMG_0236 是牠的傑作。 IMG_0241a 三月是通泉草的舞台。
 IMG_0244
森林木棧步道旁,不時可見巨石。 IMG_0253 本日唯一見到的鳥,是繡眼畫眉。輕鬆寫意的一條環狀步道,走完後還是搞不清楚跟溪頭的關係為何。但身為台北人,就是要一步一腳印去認識自己的家鄉。才不會要是哪一天打算選市長,還要人家先告訴妳問題,才回答得出台北的一切呢(笑)!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搭乘里山列車奔向台灣自然"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