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20

不是伊斯坦堡人的最愛一Sultan Ahmet Camii

IMG_0034 Check-in時,櫃檯人員拿出地圖介紹旅館附近景點。最近的,是俗稱藍色清真寺的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Sultan Ahmet Camii)。有趣的是,他說「大家來伊斯坦堡都要探訪藍色清真寺,我們伊斯坦堡人卻不認為那是最美的的清真寺。我們的最愛是......」。初來乍到的JY與我當然不是伊斯坦堡人,探索完聖索菲亞大教堂後,當然要緊接著往與它隔著蘇丹艾哈邁德廣場(Sultanahmet Meydanı)相對的藍色清真寺前進。 IMG_0139 由艾哈邁德一世(Ahmet I)於1609年興建的藍色清真寺,是棟擁有六座如細長鉛筆般叫拜樓(minare)的清真寺。
 IMG_0134
藍白外觀的它,融合拜占庭與鄂圖曼建築風格。 IMG_3024 由一座中央大圓頂、四個側圓頂與30個小圓頂所組成的龐大建築群,給我伊斯蘭宮殿的想像。 IMG_0951 至今超過四百年歷史的它,是座依舊在使用中的清真寺,也是我們第一次踏進的清真寺。 IMG_0954
幾乎可說就住在它旁邊的這星期,從早到晚可聽到五次它傳出的悠揚喚拜聲。那充滿異國情調的聲音,讓我體會此刻可是身處伊斯蘭國度,不再是透過電影、電視與書本想像了。 IMG_0963
即使不是教徒,只要服裝得宜(不得露出肩膀、上臂與大小腿肌膚,女生必須蒙頭遮掉頭髮),可以經安檢後入內參觀。所以我在伊斯坦堡期間,都會隨身攜帶一條圍巾。 IMG_0974 穿過一般遊客的入口,來到清真寺的大中庭。 IMG_0105 此刻的我們正在小圓頂組成的迴廊下。 IMG_0110
脫了鞋,正式踏入鋪著地毯的大廳之中。 IMG_0108 挑高的圓頂下,貼滿兩萬片手工製、超過50種鬱金香圖案的Iznik瓷磚。 IMG_0111 那些藍色的磁磚,就是藍色清真寺的名稱由來。 IMG_0112 高43公尺的圓頂,由四根被喻為「象腳」的巨大石柱來支撐。 IMG_0114 我尤其喜歡那些低低垂著的掛燈所散發出的金黃光線。很可惜的,是這趟伊斯坦堡之旅屢屢遇上古蹟整修,藍色清真寺也不例外,讓人少了許多探索樂趣。 IMG_0023 只好多從戶外的不同角度欣賞這座名清真寺吧!我認為最美的角度,是從博斯普魯斯海峽(Boğaziçi)這頭看過去的。 IMG_0027 上午從對岸新城區的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遠眺,會有點逆光。 IMG_1538 傍晚從Grande Cafe Teras屋頂露台欣賞它的光線變化其實很不錯。 IMG_0262 入夜後會打燈。 IMG_0268 IMG_1577 多了股神秘感。 IMG_0275 夜間的藍色清真寺前庭。
 1
當然也要為它畫一張。看完一圈下來,有點可以體會為何旅館櫃檯說它不是伊斯坦堡人最愛的清真寺,實在是人太多不夠清幽。對我來說,其實名字比較讓人有想像空間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屋頂上的伊斯坦堡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