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20

歐亞古文明的舞台一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

IMG_1286 在鋪磁涼亭(Çinili Köşk)欣賞完伊斯蘭與土耳其陶瓷後,我們接著到的伊斯坦堡考古博物館(İstanbul Arkeoloji Müzeleri)中的另兩館參觀。 IMG_0018 首先,是古東方藝術博物館(Eski Şark Eserleri Müzesi)。這棟建於1883年的古典建築,當年是藝術學院College of Fine Arts(Sanâyi-i Nefîse Mektebi)的所在。1935年後,成了展出古老東方藝術作品的場館。
 IMG_1181
進入之後,可以立刻發現所謂的「東方」,是相對於古希臘羅馬文化圈而言的中東與西亞地區。主要的館藏以石器為大宗。
 IMG_1186
像是古埃及的石壁畫。 IMG_1187 貓頭雕刻。地中海沿岸,顯然都是愛貓的文明! IMG_1188 看完貓頭再見到這個器皿,兩人心中想的是「這是貓碗的概念嗎?」。 IMG_1192 看起來像遊準的雕刻。
 IMG_1201
我最有興趣的,是美索不達米亞地區、也就是兩河流域的文明產物。 IMG_1215
這裡的人像往往可見留有形狀特殊的鬍子,造型相當好認。不禁恍然小時候看的宮崎駿動畫「風之谷」,繪畫風格根本就是參考自此區文明。而說到「風之谷」,在瘟疫肆虐的此時,不戴口罩就幾乎無法出門的生活,活生生就是動畫內容的現實版啊! IMG_1210 神獸的瓷磚拼貼,也是美索不達米亞藝術的代表。它出自巴比倫的Ishtar城門。 IMG_1213 對於此區豐富又複雜文化只能看皮毛的我們,至少要從古物來賞鳥。陶甕上的彩繪,看起來很有Egyptian Goose的味道。 IMG_0030 看完古東方藝術後,最後一站是考古博物館(Arkeoloji Müzesi)。這棟新古典風格的建築建於1881年,主要展出奧圖曼帝國考古學者Osman Hamdi Bey於1887-88年間在地中海東岸城市Sidon一帶挖掘的成果。大多數的展品,都是那次考古所發現的大理石棺(sarcophagus)。 IMG_1242 我們探訪的時候,大部分的場館都封閉整修中。只能從舊館一角進入。 IMG_1272 在昏暗的一樓大廳內,可以見到許多雕刻精美的大理石棺。 IMG_1284 跟之前在古東方藝術博物館見到的兩河流域文化雕刻大不同,此館的收藏明顯為希臘羅馬風格。雕刻手法更加純熟,衣物、肌理都力求真實。 IMG_1278 當然,我們還是一路收集鳥的圖像。 IMG_1283
鳥頭人身,這是埃及的神祇Har嗎? IMG_1289 館內也收藏希臘羅馬時期的馬賽克拼貼。 IMG_1291 來看看可以認得哪些動物的形象? IMG_1296
台灣的旅行社,喜愛推出所謂的土希埃之旅,也就是出門一趟,把土耳其、希臘與埃及全都繞過一圈的行程。十多天的旅行一次看三個文明古國,只能說是蜻蜓點水吧!而我們這趟伊斯坦堡單城之旅,在博物館中親眼見到這三國的古老藝術傑作,可說是意外的驚喜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夢幻的土耳其陶瓷世界一Çinili Köşk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