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19

白浪滔滔我不怕一保津川下り

IMG_9685 整點一到,來自日本、台灣、香港、中國與韓國的旅人在船夫的指引下上船,準備展開接下來16公里沿保津川順流而下到嵐山的遊河賞景。 IMG_0072 一艘連船夫滿載為30人的木船,將在時而和緩時而湍急的河道上,由三位船夫透過划槳與撐篙方式向前航行。第一道小急流體驗,是新保津大橋。 IMG_9673 若是水波不興,光是靠河水帶動船隻速度太慢,此時就得靠船夫賣力划動大槳。這是十分辛苦費力的工作,整趟兩小時的遊船,三位船夫會不時換手來休養生息。行之有年的遊船活動,船夫們練就多聲道的解說能力,就算無法說整句的外國語,至少關鍵字都能翻譯成日文以外的語言,也算溝通無礙。 IMG_0074 離開龜岡後,兩岸迅速轉換為山林小村風光。 IMG_0083 萬物皆有靈的神道教信仰,讓神社在各種地點出現。就在大堰川改名為保津川的入口處上方,有始建於709年的請田神社。 IMG_9676 船夫也會提醒旅人注意沿途野生動物的蹤跡,像是在大石上熱機的鱉。 IMG_0061 準備進早餐中的Grey Heron。 IMG_0064 保津川古時有靠Great Cormorant捕魚的習俗, IMG_0096 沿途果然不時與這種讓我很有遠古生物想像的大黑鳥打照面。 IMG_0145 逐漸來到保津峽的流域中。若是秋季來訪,將會是滿山楓紅。此刻,我們滿足於那看不盡的綠意。 IMG_0091 也因進入峽谷之中,河道狹窄河水湍急。讓船隻安全穿過一道道的急流,考驗船夫功力。 IMG_0106 木船吃水淺,經過急流時河水總會冷不防地灌入船中。 IMG_0131 所以上篇文章提到小船兩側遠看像漁網的帆布,其實就是在穿過急流時讓旅人用來覆蓋擋水的。即使有帆布幫助,還是很難全身而退。不過在炎熱的京都夏季,這樣的清涼款待其實很受歡迎。
IMG_0108
每當順利穿過急流,船夫就會帶領大家鼓掌歡呼。 IMG_0121 另一項反覆出現的景象,是峽谷上的鐵橋。這是JR山陰本線鐵道,在這段河道上共穿過峽谷五次。 IMG_0137 此刻,剛好遇上火車經過。 IMG_0140 IMG_0191 每座鐵橋的顏色與造型都不同。 IMG_0166 河的右岸,則有嵯峨野觀光鐵道。 IMG_0172 在楓紅季節,它可是一票難求。 IMG_0182 既然是夏季來訪,我選擇搭船享受清涼,從河面高度跟小火車打招呼就好。 IMG_0198 在快到嵐山之前,會有賣小吃的船隻靠近併行。船夫打趣說,它們是保津川上的7-11。 IMG_9706 當河面再度變寬,兩岸也開始出現建築時,就知道即將抵達嵐山。 IMG_0205 最後在左岸礫灘靠岸,結束有趣的遊船行程。 IMG_9709 目送辛苦的三位船夫離去。 IMG_0206 當見到橫跨桂川之上、車水馬龍的渡月橋時,就是正式展開這天嵐山之旅的時候了。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龜岡一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