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9

搭叡電訪天狗

IMG_0015 五訪京都,終於可以把腳步往圍繞京都盆地的郊山延伸。京都夏之旅的第三天,目標是正北方的鞍馬與貴船一帶。要前往那頭,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路面電車—叡山電鉄了。被京都人暱稱「叡電」的叡山電鉄起點在出町柳,我們先從祇園四条搭乘京阪本線來到出町柳,出站後即可見到叡山電鉄的車站。 IMG_0001 京都有各種鐵道系統,之前幾次來訪只搭乘過JR與地下鐵。雖不是個「鐵女」(女鐵道迷之意),還是很希望能夠把眾家鐵道全都搭乘一遍。這回,此心願很有可能實現。 IMG_9474 一路往山裡去的叡山電鉄,從宝ヶ池站後分為往八瀬比叡山口而去的叡山本線,以及終點為鞍馬的鞍馬線。只要認清時刻表與發車月台,不會有搞錯的危險。 IMG_0002 不是賞楓與鞍馬火祭的時節,叡電的乘客不多,大多以通勤族為主。 IMG_0003 不管是高鐵還是地方鐵道,這種移動方式在我的經驗當中往往與旅行連結在一起。發車前,總是心情雀躍。 IMG_0008 當列車往鞍馬靠近時,鐵道旁滿是綠意。如果是秋天,該會是楓紅夾道吧! IMG_0016 一路走走停停,半小時後抵達終點站鞍馬。 IMG_9476
還沒出站,立刻會發現這裡的代表物是「天狗」。天狗是一種有著紅臉長鼻子的日本妖怪,相傳武藝高深。其中,又以擁有高鼻的「大天狗」靈力最強。居住在鞍馬山的鞍馬天狗,就是大天狗的一員,據說他曾傳授源平合戰中的名將源義經劍術。 IMG_0017 鞍馬站,是個小小的木造車站。
 IMG_0019
站外也有個巨大的鞍馬天狗像,時時刻刻提醒你此地與天狗的淵源。連我們搭的列車頭(刊頭照片),都有天狗圖像。 IMG_9603 時值仲夏,有些列車則改掛七夕伝車的彩色牌子。 IMG_9618
不過還是把注意力回到全年無休的天狗身上。發現一張叡電一日卷的宣傳海報,簡單的線條,卻輕易就能凸顯天狗的意象,讓我們極為欣賞。抵達妖怪盤據的鞍馬後,接下來就往山裡走去,看看這裡藏著甚麼秘密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在京都,遇見「辰野式」建築—京都文化博物館別館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