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19

椿.青燈.寂光院

IMG_0219a 穿過山麓小徑,轉幾個彎,我們抵達創立於594年的寂光院前。 IMG_0197 為京都賞楓名所的寂光院,在天氣不穩的仲夏門可羅雀。只有院前旅館盛開的繡球,沖淡那濃濃的寂寥感。
 IMG_0198
付了參拜費後,緩步登上石階。
 IMG_0224
半途,有扇屋頂長滿青苔的小門吸引我們停下腳步。
 IMG_0201
往後望去,似乎別有洞天。 IMG_0202 石徑通往一座名為「孤雲」的茶室。茶室的建材大有來頭,是昭和天皇即位大典所使用,之後賜給寂光院而來。今年剛好遇到日本改朝換代,同時具有神職身份的天皇,得在宮內舉行神秘的祭典。為了祭典搭造的建物所費不貲,若能再利用很符合環保概念呢! IMG_0206 在日本的佛寺建築中,我最喜歡的就是山門。它們不是木造就是草製,極其純樸卻很有味道。穿過此門,有種即將步入神域前淨化心靈的想像。 IMG_0207 穿過山門後,即是小巧的本堂。主祀地藏菩薩的本堂,曾在2000年時被人縱火燒毀。現在的它,是事後重建。 IMG_9416 被綠意與池水圍繞的本堂,其實訴說著一個女子悲傷的故事。雖說日本皇室萬世一系,千年來各家諸侯可是爭戰不斷。而寂光院,正是平安時代被天皇賜姓、權傾一時的皇族—平家滅門後,獨留世上的前皇后建礼門院德子出家度過餘生的地方。身為武將平清盛之女的她,嫁給高倉天皇並產下皇子。但在父親去世後,平家被源氏打敗。兒子被外婆帶著投海,也想一同自盡的她卻被敵人救起。只好在寂光院長伴青燈,為已逝的族人祈求冥福。雖為貴族之女,一生卻因他人玩弄政治被當成棋子,最後還獨活於世上嚐遍孤獨與哀傷,實在何其不幸。這「寂光」之名,真是恰到好處的註腳。 IMG_0220
本堂後方,是德子當年庵室的所在。八百多年過去,只剩下苔庭,以及散落綠意間的白椿(刊頭照片)。
 IMG_0222
看看當今世上,有位嫁入皇室後罹患適應不良症的前外交官皇后,有得了諾貝爾和平獎卻縱容國內發生種族清洗的國務資政,有國家遭逢慘案卻堅定不散播仇恨的總理,有忘了自己該跟民眾在一起而非助紂為虐的特首,也有讓國家成為亞洲第一個平權之國的總統。會在歷史留下怎樣的評價,不僅需要智慧,也是自己的選擇。 IMG_9420 我們在這座苔庭中,雖沒發現據說代表好運的四葉草,然而眼前幾近透明的小巧葉子,是否代表這亂世猶有希望?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來去大原散個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