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2019

水的國度一貴船神社

1 翻過充滿靈氣的鞍馬山後,迎接我們的是流水潺潺的貴船川。這一頭也許因為溪水帶來的清涼,成為京都人的避暑勝地,比鞍馬寺側熱鬧得多,沿溪築有大小料亭與旅館,也因此遊人如織。
 IMG_0112
這裡的最大景點,是始建於1055年的貴船神社。怎麼知道是神社不是佛寺,看參道口有鳥居即可分辨。 IMG_0116 吸引我來此探訪的,是幾年前在書上見到一張石階旁滿是紅色宮燈的照片。 IMG_0113
雖然是紅配綠,這重複出現的格局有種特殊的美感。這回,總算親眼見到了。 IMG_0119 沿著石階而上,來到貴船神社的本宮。 IMG_0123 在入母屋造樣式的本殿中,主祀高龗神。既然是龍神,也就主水,具有掌管雨水的能力。彷彿要證明這點似的,我們來到本殿前就落起雨來。本殿前的山壁,也湧著千年來不枯的御神水。水水水,這裡的一切都跟水有關。 IMG_0120 時值仲夏,這個季節的主要節日為七夕。在日本,七夕也是許願日。習俗是將願望寫於書籤並綁在竹枝上。似乎讓人覺得彩色書籤隨著風搖曳,願望也會跟著實現。貴船神社本殿前的竹枝上也結滿了各色書籤。不管寫下「天佑香港」的人來自哪裡,這是任何有良知的人會有的願望。 IMG_0122 為了避雨,我們躲進了神社前的木亭。發現被涼亭框起來的綠意,好美! IMG_0128 這趟京都夏之旅,可說是綠意滿點的小旅行。 IMG_0130 沿著貴船川上溯,來到貴船神社的結社。顧名思義,這是主管「結緣」的神社。可別誤會這裡的「結緣」是指愛情,其實泛指任何人與人間的緣分,求子、求職、入學......等都算。許願的方式,是把一片綠色長條的葉子或紙片綁在神社旁的欄杆上。 IMG_0136
續往內,步道旁再度出現紅色宮燈。 IMG_0134 隨著大樹與宮燈,我們抵達貴船神社奧宮的神門。 IMG_0135
奧宮也是主祀高龗神,在1046年被洪水沖毀之前,這裡原本是最早的貴船神社所在。讓此地更顯神秘色彩的,是本殿下方相傳為日本三大龍穴之一,這可不是尋常人等可以隨意直視的。 2 探索至此已飢腸轆轆,接下來就去體驗一下傳說中的川床「流水麵」,繼續水的行程吧!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不見山狗只有山鳥一木の根道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