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4/2017

A Morning Glimpse of 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

IMG_0133 之前說好的,這個夏天的新加坡之旅還有一個星期的量才告完結。在開始回顧日本阿爾卑斯山之行前,讓我們看看獅城還有什麼令人難忘的角落?

新加坡雖屬彈丸之地,對於要開會、既想賞鳥又想探索人文風光的我們來說,一個星期實在不夠。好在腳程夠快的我們進度超前把各族裔區塊在前幾天大致算走遍,可在搭機回台的最後一天早上擠出時間前往據說鳥況也很好、且是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的新加坡植物園(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小小繞半圈。新加坡植物園主要有南Tanglin Gate與北Bukit Timah Gate兩入口。雖然Mantamola說南入口的鳥況較好,對於有時間壓力且仰賴地鐵移動的我們來說,還是從Bukit Timah Gate進出較方便。那還是從這頭進入植物園,來趟無欲則剛賞鳥行吧!
 IMG_7899
新加坡植物園南北長約兩公里,裡面有看起來很野的熱帶雨林小丘、國家蘭花園以及像尋常大公園的散步道。一走進見到滿眼的綠,讓人一看就喜歡。相較之下,台北的植物園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IMG_7914
東南亞一帶的歐式殖民建築,以black and white bungalow為代表。在新加坡待了一星期,最後竟是在植物園裡總算見到它。這一棟,是曾經是植物園的Assistant Director、且是熱帶植物學家,後來成了劍橋大學教授E J H Corner 的住宅。 IMG_0047
我們一路向南走,一早在林間迎接我們的小精靈, IMG_0054 是活潑的Plantain squirrel。 IMG_0042 不管是野外還是公園,可不要因為鳥兒望著你就有餵食的衝動喔!這兩隻像公園管理員的鳥,是洋燕(Pacific Swallow)。
 IMG_0003
被Mantamola所啟發,現在看到任何一隻八哥都要仔細瞧。在樹梢的這隻,是爪哇八哥(Javan Myna)。 IMG_0009 週一早晨,植物園裡滿滿都是晨間運動的人們,熱鬧的程度有點超乎我的想像。一開始見到的鳥都是老朋友,像是鵲鴝(Oriental Magpie-Robin)。 IMG_0023 IMG_0206 黑翅雀鵯(Common Iora)之前在烏敏島交了朋友。 IMG_0202
亞洲輝椋鳥(Asian Glossy Starling)的紅眼睛頗為嚇人。 IMG_0065 但這回幸運與兩隻亞成鳥相遇。 IMG_0077 我們穿過了Evolution Garden,來到植物園總部以及遊客中心所在的廣場。一隻體型不小且有冠的鳥飛到我前方的樹上。 IMG_0079 牠的模樣讓我知道中大獎了,這可是我一路都想看的金背三趾啄木(Common Flameback)耶!
 IMG_0091
這一隻是顏色較黯淡的雌鳥。即使無緣見到公鳥,she made my day! IMG_0117 顯然這幾棵棕櫚樹有鳥兒愛吃的果果,跟著金背三趾啄木又飛來長尾鸚鵡(Long-tail Parakeet)。
 IMG_0122
綠衣紅面罩,真是要人不注意都難。 IMG_0142 見到這兩種新鳥種,讓我們的新加坡賞鳥行更加圓滿! IMG_0005 所以一進植物園就見到從頭頂飛過的鸚鵡應該也是長尾鸚鵡吧? IMG_0161 與金背三趾啄木和長尾鸚鵡一同享用早餐的,還有珠頸斑鳩和爪哇八哥。 IMG_0219 IMG_0232 這天,在植物園出口再度與同樣會讓我很想念的Olive-backed Sunbird相見。 IMG_7912 這天,我們一路走到國家蘭花園才回頭。 IMG_0163 實在很想買票趁著晨光欣賞各色蘭花的,無奈已經沒有時間了。 IMG_0170 只能在門口陶醉一下而已。
 IMG_0173
很有絲絨感的花瓣。 IMG_0181 我偏好顏色淡雅一點的種類。
 IMG_0177
新加坡的國花是卓錦萬代蘭(Vanda Miss Joaquim;不是照片這種),花型則較為富貴霸氣。
 IMG_0189
希望下次可以在山徑上與野生蘭花相遇。 IMG_0200 兩個小時才繞了植物園半圈,發現這裡有太多可看,說不定花半天探索都嫌短。看來,我的新加坡未完成清單越來越長了,新加坡朋友們可要小心我可能隨時都會再度出現喔,哈哈!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晨光漫遊—Central Catchment Nature Reserve(下)

標籤:

4 Comments:

At 9/04/2017 12:45: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現在的交通這麼發達,來多幾趟都無所謂。

 
At 9/04/2017 06:3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唯一的問題是,有太多的地方想去啊!!!
不然,就趁短假時去新加坡晃晃好了~

 
At 9/05/2017 01:01: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Just depart Friday night and return on Sunday night. Good enough for a short trip.

 
At 9/05/2017 06:4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Oh no no no, 這麼快閃太浪費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