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4

成大校園古蹟巡禮

IMG_0003 位於台南的成功大學,是南台灣學術重鎮。這兩回到訪台南,也都是應演講邀約。既然來到成大,當然不能錯過探訪校內古蹟的機會。 IMG_0002 成大的前身,是1931年由日本政府所創立的「台南高等工業學校」。二戰結束後,歷經多次的改制,在1971年以與台南歷史息息相關的鄭成功為名,正式更名為國立成功大學,從工學院轉變為一所綜合大學,從此成為南台灣第一學府。位於台南火車站東側的校園,分為光復、成功、力行……等多個校區。在古都台南,校園裡當然也有不少古蹟。在演講結束後,首先央求學姊帶我到前往最近十分有名的「南榕廣場」一探。想說因為南下無法參加週末在台北的反核遊行,至少可以在台南表達我的支持。 IMG_0001 可是並非所有的肥口蹄(faculty)都如我般不務正業,注意時事又愛爬爬照,學姊不知「南榕廣場」在何方。身為東道主的她,只好沿途遇到校警就問。那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啊,這座因為命名爭議而聲名大噪的廣場,官方名字並非「南榕」,校警們當然不會大聲回答,只能含糊地指個方向。儘管如此,最後我們還是順利找到了位於成功校區成大博物館前的「南榕廣場」。不過也許時間尚早,廣場上未見反核攤位和活動(當然也無大腸花可參加),只有一棵榕樹上綁滿了反核標語與旗幟而已。 IMG_0443 這棟紅磚色的成大博物館,是「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首批建築。原本是行政大樓的它,在轉變為博物館前曾是校友中心和學生自修室。兩層樓的建築裡,展出許多與校史有關的文物。 IMG_0447 從校史室望出去,後方有一棟看起來像禮堂的老建築。 IMG_0005 名為「格致堂」的它,原本做為講堂使用。戰後,這棟小巧可愛的建築,果真成了禮堂。 IMG_0453 離開成功校區後,跨過勝利路來到光復校區。不禁要抱怨一下,台南這座古都似乎不太遵守交通規則。不把這條窄窄勝利路上的紅綠燈當一回事的機車騎士不少,過馬路真的要很小心才行,不然就可以直接去探訪成大醫院了。來到光復校區後,首先發現校園內竟有古城牆遺跡!在清乾隆53年(1788年)台南城牆改建為三合土城垣,其中的東城垣就在現今的勝利路一帶。隨著台南的發展,古城牆被拆除,只剩下東邊與南側的一小段。眼前的城牆,就是殘存的東城垣。 IMG_0452 而原本位於西城垣的「小西門」,也被搬遷來此保存。 IMG_0451 爬上城垣往下望,前方是一棟充滿古典氣息的建築。 IMG_0455 原來,光復校區曾是日本軍營。當時的陸軍步兵第二聯隊駐紮台南,此建築為聯隊本部長官與幕僚的辦公處所。 IMG_0457 大門設計採古羅馬風格,兩側走廊的連續拱圈則為日本軍部建築常見特色。現在的它,是舊文學院的所在。 IMG_0014 IMG_0013
比起現代建築,還是這樣的比較有氣質啊! IMG_0458 另一頭,還有原為第二聯隊將校集會所的「禮賢樓」,現在則是藝術研究所。比起之前的建築,它看起來更精緻浪漫。可惜這些建築都年久失修,希望校方能有經費將之恢復舊觀(但可別修得太新啊!)。 IMG_0463 欣賞完光復校區的建築後,我跨過小東路來到力行校區。這裡,有幾棟建於1917年的舊台南衛戍病院建築。在日治時期和戰後,這裡皆為軍醫院的所在。成為市定古蹟後,它們從廢墟重生,現在成為台灣文學系的家。
 IMG_0466
在這幾棟質樸的古建築裡研讀台灣文學,再適合不過。
 IMG_0465
傍晚的成大校園,微風輕拂。好奇它會如何運用智慧與資源,帶領學子前進貢獻所長?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無米樂的故鄉—後壁菁寮村"

標籤:

2 Comments:

At 5/01/2014 07:21: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所以我如果到成大醫院演講
都是從後火車站出來
進入成大校園慢慢逛到醫院
欣賞古蹟!

 
At 5/02/2014 11:1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如果沒拖著行李,的確很適合一路穿過校園走過去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