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4

愛無國界—烏山頭水庫、嘉南大圳與八田與一

IMG_0349 前一陣子看了棒球電影Kano,才發現當年有不少對這塊土地有深厚感情的日本歷史人物。其中最令人嚮往的,是設計與興建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的水利工程師八田與一。而烏山頭水庫,就離官田水雉教育園區不遠,那當然要順道來去探訪囉! IMG_0372 位於南台灣的嘉南平原,當年因為缺乏大型灌溉設施,而飽受水量調節不均的問題。在乾旱與洪災時常發生的情況下,種植的農作物種類受限,產量也不高。為了改善此一狀況,曾參與桃園大圳設計的八田與一向總督府提出建造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的計畫,並於1920年動工。在考察過各國大壩興建方法後,採用半水式土石壩工法,並興建一條長3078公尺的引水隧道自曾文溪取水。在辛苦施工十年後,於1930年順利落成啟用這座當時為亞洲最大(世界第三大)、同時是亞洲唯一的溼式堤偃水庫。而嘉南大圳的灌溉水道總長達一萬公里,供給十五萬公頃農田用水,不僅解決了嘉南平原長久以來的灌溉問題,也成為全臺、全日本、以及全亞洲第一的水利系統。由於來自曾文溪水的水量有侷限,他還推行「三年輪作給水法」,也就是大圳給水範圍內的農田每五十公頃分為一小區,每區三年內輪流種植水稻、甘蔗與雜糧(用水量前者最多、中者居次、後者最低),讓所有農民都能因此有效利用土地與水資源。從此,嘉南平原產量大增,成了台灣的米倉。 IMG_0371 記得在電影裡有一幕,就是水庫落成後打開水門,水奔流進水圳大家在一旁慶祝的畫面。會想到烏山頭水庫一遊,就是想親眼看看這座送水口。 IMG_0375 進入烏山頭水庫風景區後,往右轉不遠,發現電影裡的畫面就出現在眼前。 IMG_0366 我們甚至還能走到送水口邊繞一圈,遙想當年。 IMG_0376
從水庫流出的水,八十多年來順著水道不斷流向嘉南平原的良田。看著眼前充滿歷史意義的建築,又想到八田與一的事蹟,就不禁激動不已呢! IMG_0324 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的另一頭,還保有八田與一以及其他日本技師當年的住宅,現在則整建為八田與一紀念園區。
 IMG_0332
旅人可脫了鞋,走進八田當年的家參觀。 IMG_0338 一邊,是八田的辦公室。
 IMG_0335
另一側,則是家人們的起居空間。 IMG_0329
雖然不見得全是當年使用的家具,已盡量讓陳設保有古味。 IMG_0330 根據解說員所述,這套茶具是八田後人捐贈,上面印有八田家的家徽。上網查了資料,發現八田是石川縣金澤市人。去年,我們曾到過他故鄉而不知呢! IMG_0331
當年的浴室。讓我想到宮崎駿動畫「龍貓」,女主角家裡也有這麼一間。 IMG_0342 在烏山頭水庫與嘉南大圳完工後,八田與一依舊活躍於台灣,繼續參與各地的水利工程,也積極培養本地的水利人才。在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日本陸軍聘任他為「南方開發派遣要員」,受派前往菲律賓調查。搭乘的船隻遭美軍伏擊,八田與一於1941年不幸身亡。遺體火化後,骨灰運回台灣安葬。而他的夫人外代樹,在日本戰敗後不願離開台灣,留下「愛慕夫君,我願追隨去。」的遺書跳入之前的送水口身亡。她的骨灰,與八田與一合葬於烏山頭水庫。他們在台灣出生長大的八名子女,則全被遣送回日本。 IMG_0346
身為台灣人,我當然不願意被外國人統治。但想到當年日本人對台灣的貢獻,還是感懷不已,更不用說當年因此受惠的嘉南農民。所以在嘉南大圳啟用後,當地人不僅成立了「八田之友」會來感念他的貢獻,還請雕塑家都賀田永馬設計了一尊八田穿著工作服和工作靴,席地沈思的銅像置於水庫大壩旁。這尊銅像,現在依舊看顧著他最愛的烏山頭水庫。

在烏山頭水庫探訪了這幾個與八田與一有關的景點,想著Kano裡的畫面,不禁感嘆百年下來,到底多少人真心愛台灣,多少人只是過客,把這裡當作跳板與滿足私慾的工具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北投午後漫步—北投溫泉博物館"

標籤:

8 Comments:

At 4/29/2014 08:00: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戰爭真是要人命啊
希望不會再發生

 
At 4/30/2014 01:4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錯!實在無法想像是怎樣喪心病狂的人,會想要發動戰爭呢?

 
At 4/30/2014 06:37:00 下午, Anonymous treeamy said...

一個殖民政權的工程師,福澤這塊土地數十年,後人至今仍享受著他的付出與貢獻。對照現今的剝削與毀壞國土,令人懷疑,這真的是塊土地的執政者嗎?

國籍、血統,向來就不是親愛土地的認證。心態與作為,歷史將會標註適合的定位,貢獻者?掠奪者?或過客?

 
At 5/01/2014 03:3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每次讀到這些外國人在台灣的事蹟,再對照在這塊土地上台灣人(或自稱我們跟他們是同一國的人)的所作所為,總會感慨萬千。所以沒錯,國籍和血統根本跟愛一塊土地無關,而是心態和遠見決定一切。衷心期望,台灣人能清醒,想想自己要怎樣的未來。

 
At 5/16/2014 03:22:00 下午, Anonymous 健行筆記 said...

您好,我是健行筆記網站的編輯,希望能將您文章轉載到健行筆記的網站,我們會標明作者及來源出處,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作為參考,不知您能否同意?謝謝!

 
At 5/16/2014 07:3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咦,我之前已經答應貴網站,成為健行筆記的專欄作家之一了。已經有很多文章被轉載過了喔!不知為何還要再問我一次?

 
At 5/19/2014 11:48:00 下午, Anonymous 健行筆記 said...

謝謝您,想說在轉載之前還是告知您一聲!

 
At 5/20/2014 02:5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沒事的。
想說之前已經默默轉載許多篇文章,以為這就是默契了。
歡迎轉載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