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3

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4—Tomanggong Road

IMG_0014 踏繽的第一個白天,早上主要的目標是要去走距離Resort兩公里外的泥火山步道(Mud Volcano Trail)尋找八色鶇。要抵達步道口,得先搭乘四輪傳動車經Tomanggong Road前往。 IMG_0009
在出發前,先在餐廳旁發現一隻新種:褐擬啄木(Brown Barbet)。 IMG_0008
如名字所描述,牠身穿棕色羽衣,跟平常習慣看到的綠色系擬啄木不同。 IMG_0038 在Resort一帶,常可與婆羅洲特有種白頂鵲鴝(White-crowned Shama)相遇。 IMG_0044 在River Lodge這區,住著一家冠斑犀鳥(Oriental Pied Hornbill)。這隻看起來像是小寶寶的,一早常在屋簷下出沒。 IMG_0048 與冠斑犀鳥寶寶共享屋頂的,還有Provost Squirrel。 IMG_0072 出了Resort大門後右轉,跨越Lipad River後抵達一個三叉路口。取道左行即為Tomanggong Road。由此去,砂石路兩旁全是原始森林。在此,遇到今晨的第一項大禮—婆羅洲長臂猿(Bornean Gibbon)!
 IMG_0088
牠們在遠遠的大樹頂搖來盪去,徹底展現長臂猿的特色。 IMG_0094 長臂猿是種群居動物,具高度領域性,主要分佈於東南亞一帶的熱帶雨林中,而婆羅洲長臂猿是此地特有種。除了有雙長臂是牠們的特徵外,另一項一定會讓人注意到的是每天早上的「morning call」。在踏繽停留的幾天,每天清晨都會聽到很有穿透力的長臂猿吼聲。牠們的吼聲有固定模式,總是由慢漸快,頗有喜感。吼聲的功能主要是宣示領域和吸引配偶。由於這樣的吼聲模式實在太有特色了,常成為我們模仿的目標。有時全團分組尋鳥的時候,還會學長臂猿的吼聲來呼叫團員呢! IMG_0113
三天在踏繽探索下來,發現這裡的留鳥主要是大冠鷲(Crested Serpent-Eagle)。 IMG_0151 還有優雅的藍喉蜂虎(Blue-throated Bee-eater)。 IMG_0158
有咖啡色頭的是成鳥,亞成鳥頭頂則是綠色的。 IMG_0186 很高興再次遇到一隻藍耳翡翠(Blue-eared Kingfisher),上次是在京那巴當岸河支流第一次見到美麗的牠。
 IMG_0380
在泥火山步道口,發現這隻絲背鵯(Hairy-backed Bulbul;感謝Mantamola指正)。
 IMG_0342
與絲背鵯一起在樹上活動的小傢伙,還有黃腰啄花鳥(Yellow-rumped Flowerpecker)。 IMG_0406 上次在寶林溫泉就曾與牠打過照面。 IMG_0408
很喜歡這種色彩鮮豔的小鳥。 IMG_0414 Tomanggong Road半途,還會經過蘇門臘犀牛(Sumatran rhinoceros)復育區,可惜高高的圍籬讓人看不到裡面稀有犀牛的真面目。蘇門臘犀牛是現存犀牛中最小的一種(高1.3公尺,長2.4-3.2公尺),而且有兩個犀牛角。飽受絕種威脅的蘇門臘犀牛,現在只剩不到300頭,主要分佈於馬來半島、蘇門臘和沙巴的小片棲地中。

觀察完Tomanggong Road生態後,接下來得穿上長筒雨鞋走進泥濘的泥火山步道,尋找隱密的八色鶇去!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踏繽野生動物保護區-3—夜探

標籤:

3 Comments:

At 10/14/2013 09:16: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應該不是白眉黃臀鵯(Yellow-vented Bulbul)學名(Pycnonotus goiavier)。因為Yellow Vented bulbul 不是林鳥forest bird.看照片應該是Hairy-backed Bulbul (Tricholestes criniger)。

 
At 10/14/2013 10:27:00 下午, Blogger ~mantamola~ said...

白眉黃臀鵯跟臺灣的白頭翁很相像。所以很容易認。

 
At 10/14/2013 10:3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太感謝了!
總覺得我手邊的沙巴鳥書Hairy-backed Bulbul畫得不太像,所以沒認對。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