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13

準備御風遠行的鳥兒

IMG_0024 據說昨天才正式進入梅雨季,但四月每個週末的降雨讓我已經悶得發慌。再不出門送客,候鳥都已準備北返。不管天氣如何,開車直奔宜蘭,來個蘭陽溪以北的觀鳥之行。 IMG_0228 照例,先沿著宜191線道往塭底。才到釣鱉橋一帶的魚塭,就看尖尾鷸和穉鷸的混群。 IMG_0127 這幾年看鳥下來,發現尖尾鷸往往在過境季比較容易發現牠們的蹤影。 IMG_0283 夏羽有一點像尖尾鷸,但體型小上一截、嘴較短、腹部較白的,是丹氏穉鷸。 IMG_0272
跟丹氏穉鷸類似,但夏羽頭部呈現紅色的是紅胸濱鷸(又稱穉鷸)。 IMG_0136 要從遠距離分辨這一大群長得很像的水鳥,還真是一大考驗。右下角這隻,跟丹氏穉鷸很像,但嘴較彎較細長,會是雲雀鷸嗎?
 IMG_0118 IMG_0155 回家看照片,才發現這群鳥中躲著一隻正在換羽的紅領瓣足鷸。事隔兩年再見到牠,真興奮!
 IMG_0244 IMG_0313 春過境季其實是認水鳥的好時間,因為改穿夏羽降低辨識難度。例如,一眼就可看出這隻是蒙古鴴。 IMG_0279 在過境季比較容易見到的鳥,還有反嘴鷸。 IMG_0299 跟牠長得很像,但不反嘴的,是黃足鷸。 IMG_0087美麗水影中的青足鷸。
 IMG_0167
這回,很難得的見到幾隻小青足鷸。跟比牠大一號的青足鷸比起來,嘴較細,而且不上翹。 IMG_0208 原本大量在宜蘭過冬的高蹺鴴都離開了,這天只見到一隻落單的。 IMG_0430 一路從塭底、釣鱉池、下埔、竹安溪口巡到蘭陽溪口南岸,發現此刻的溪口有大量準備離境的水鳥。最大的收穫,是這天的蘭陽溪口有好幾隻有著長長彎嘴的黦鷸。黦鷸跟大杓鷸長得很像,只差羽色較棕,腹部也沒白毛。基於以上理由,我覺得這隻比較像黦鷸。 IMG_0364 而在竹安溪口,也遇見一隻中杓鷸。 IMG_0192 定居台灣的留鳥,則已經有今年新生的小寶寶了。這可是頭一回見到花嘴鴨的小鳥。 IMG_0318 紅冠水雞也帶著毛茸茸的小鳥。 IMG_0201 讓此刻宜蘭更加熱鬧的,是已經抵達的夏候鳥。一大群黑腹燕鷗在中研院臨海工作站附近出沒。
 IMG_0081
而這隻孤鳥,則疑似鷗嘴燕鷗。黑頭白身,嘴不太細長,燕尾也不太深,看起來比較像鷗嘴燕鷗而非一般燕鷗。 IMG_0046 因為燕子總是高速飛行,讓我一直當鴕鳥沒有好好辨識過牠們。趁著停在田間小路上,第一次看清楚棕沙燕的長相。
 IMG_0478
就以蘭陽溪口引吭高歌的褐頭鷦鶯為這天的賞鳥行畫上句點。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群鳥迎春 @ Washington DC

標籤:

2 Comments:

At 5/02/2013 10:44:00 下午, Blogger Unknown said...

有沒有考慮寫一本圖文並茂的賞鳥書籍^_^

 
At 5/03/2013 04:0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其實沒有。因為看過的鳥種還太少,鏡頭也不夠長,還處於自娛的階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