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3

漫步National Mall—Lincoln Memorial

IMG_0029 景仰完傑佛遜總統的事蹟後,轉往National Mall的西側。這裡,座落著另一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的紀念館。 IMG_0019 出生於1809年的林肯,是美國的第16任總統。他最為世人稱道的,是帶領美國廢除蓄奴制度。他認為蓄奴與美國獨立宣言中「人生而平等」的觀念相抵觸,美國人蓄奴的行為不啻為偽善的表現。根據歷史紀錄,他被非一開始就採取激烈的廢奴手段,而是先宣告禁止擴張蓄奴,且暫不介入已經蓄奴的州。然而在他贏得總統大選後,美國南方蓄奴的七州憤而退出聯邦,另組美利堅聯盟國(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在就職演說時,他懇求南方約束自己的行為,並積極消弭彼此間的不信任,但南方的回應是在Charleston港的Sumter堡發動攻擊。在彼此無法靠對話解決爭端的情況下,南北雙方展開長達四年(1861-1865)的血腥內戰。最後,由主張解放奴隸的北軍(Union)獲得勝利。他並推動通過憲法第13修正案(the 13th Amendment),正式宣告美國廢奴。雖然美國在南北戰爭後不再蓄奴,但非裔美人在美國的人權奮戰一直持續到20世紀、甚至今天。不幸的是,在林肯續任總統不久,他就被南軍支持者John Booth暗殺身亡。但他對後世人權運動的影響,可說居功厥偉。 IMG_0020 為了表彰他的貢獻,美國國會在1867年就決定興建林肯紀念館。但一直到1914年,才在National Mall的最西端動工。在白色大理石的林肯紀念館前,有一座長方形的水池(Reflecting Pool)。
 IMG_0017
從華盛頓紀念碑往林肯紀念館,可以一路沿著Reflecting Pool前行,也可從兩旁的林蔭步道前往。四月初,新葉還未長出,溫度還冷颼颼的。 IMG_0031 像座希臘神殿的紀念館,四周有代表由36州所組成北軍的36根圓柱。 IMG_0032 爬上石階進入紀念堂內,由28塊大理石組成、長寬各19呎的林肯雕像將近百年來日月不斷地望向東方的National Mall。 IMG_0036 你可以是對人類有劃時代的貢獻,也可以是因為獨裁專政而在國家首都留有雕像和紀念堂,哪一個會讓後世稱道和感動,則不言可喻。
 IMG_0037
早晨時分,陽光穿過廊柱灑入紀念堂內。因為有像林肯這般的人物,人類才會迎向光明。 IMG_0044
順著迴廊走一圈,不禁思索百年來我們到底進步多少?想起幾天前搭捷運,車廂內不停放映著台灣觀光宣傳短片。影片中的外國觀光客,為何老是金髮碧眼的白人,而不是亞洲人或非洲人呢?因為台灣人好客和重人情味,所以片中白人去吃滷肉飯的時候獲得老闆加送一顆滷蛋。試想今天去用餐的是東南亞人或非洲人,會有同樣待遇嗎?還有每天巷口遛狗和等著倒垃圾的,有許多是東南亞人來看,台灣難道不是處於另一種「蓄奴」文化嗎?根據國家法令,這些東南亞人是來台當看護。長時間的工時所做的,卻是遛狗、倒垃圾、買菜、做飯、打掃(甚至大喇喇上節目炫耀)……等事,還偶有所聞被雇主虐待、強迫吃宗教不允許的食物和甚至遭受性侵,台灣人真的有比百年前的美國南方好到哪裡去?好客和重人情味也是有選擇性的。
 IMG_0047
從林肯紀念堂往東望,可見逆光中的華盛頓紀念碑和國會山莊。如果「蓄奴」是人類天性,那人性真的很讓人不信任和鄙夷啊! IMG_0026 也許我們都需要座林肯紀念堂前的Reflecting Pool,時時映照內心,反省自己的行為。 IMG_0320 除了解放黑奴外,民有、民治、民享政府(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的觀念也是林肯提出的。離開華府前隔著Tidal Basin遙望林肯紀念堂時,不禁感慨這樣的政治人物和真正瞭解並注重這樣觀念的民眾,在台灣不知何時才會出現?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2013華府櫻花路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