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1/2009

藍。白。綠 @ 合歡主峰

IMG_0060
夏日的合歡山之所以迷人,除了之前介紹的野花、鳥兒和雲海外,當然還包括由箭竹草坡構成的翠綠山峰。
IMG_0014
從台北上合歡山,最快速的方式(只要四個小時)應該是走一號國道轉六號國道,經埔里、霧社和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海拔3275公尺)到達群山之間。但希望一路走在風景優美景觀道路的我們,卻決定早上六點出發, 穿過雪山隧道往宜蘭,轉中橫宜蘭支線(台七甲線)經梨山、大禹嶺,再開八公里的中橫霧社支線(台十四甲線)上合歡山,歷時六小時。這一路,可以將醜陋的水泥城市拋在腦後,全在台灣的屋脊中盤旋,景色美極了。只是狹窄的山路難行,對爬坡沒力的CRV而言,實在是一大考驗。當來到十四甲線時,路更窄了,但視野一極棒呢!
IMG_0022
問了松雪樓的工作人員,哪裡是看夕陽的好地方,他推薦合歡主峰。那就以她來當作此行的第一座(哪知也是唯一的一座)百岳吧!合歡主峰的登山口位於台十四甲線30.8公里處,由此上到主峰頂的步道,只有1.8公里而已。比起JY和我年輕時期的百岳行,實在輕鬆太多。由於主峰頂頗為平坦,九年以前山頂有駐軍,軍方還修築了一條通往山頂的聯絡道路。到訪的旅人,可以自行決定是走步道還是車道上山。為了親近自然,我們當然是選擇穿梭於箭竹叢中的步道囉!
DSCN9513
步道與車道偶爾會交錯。從高處俯瞰,照片中步道的形狀還頗像指路的箭頭。
IMG_0035
照片中的綠色大山,就是合歡主峰。她位於花蓮與南投交界,是立霧溪和濁水溪的分水嶺,也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一部份。難怪,松雪樓的地址是花蓮縣秀林鄉呢!
IMG_0046
在這裡,不管是山頂還是登山口,海拔都超過三千公尺。氣溫涼爽不說,空氣也稀薄許多。雖然步道不陡,久沒到這種高度的我,雖然輕裝爬山,卻還是會喘。
IMG_0051
越往上行,視野越好。腳下是狹窄蜿蜒的台十四甲線。正前方是海拔3421公尺的合歡東峰,右手邊的遠方則是奇萊群峰。
IMG_0076
再往上爬,則可以鳥瞰海拔3217公尺的合歡尖山和平坦的石門山(海拔3237公尺)。倚靠著合歡尖山的,是已歇業的合歡山莊。聽說它之後要改為遊客中心。升高三那年寒假,我與同學報名救國團的大禹嶺—合歡山健行。那時,就是住在合歡山莊下方的寒訓中心。那是我第一次上合歡山,四周的霧茫茫的,一顆山頭都看不到。
IMG_0079
這回天氣好多了,沿著箭竹小徑,往天空而去!
IMG_0081
有軍事遺跡的所在,就是主峰頂。藍白綠構成的畫面,讓人心曠神怡。
IMG_0085
再往上,就能與合歡東峰對望,奇萊北峰也露出一小角囉!
IMG_0104
我們過夜的松雪樓,就位於合歡東峰下。不管是松雪樓還是合歡東峰,都是眺望奇萊連峰的好地方。
DSCN9541
從這個角度看奇萊北峰,可以理解她與姊妹們為何被稱為黑色奇萊。除了早年的山難之外,背光的險峻石頭大山,看起來實在難以親近啊!而年輕時的JY,已經順利攀登過奇萊主北和卡羅樓山了。不知何時,我們能再度背上重裝爬山去?
IMG_0106
登頂海拔3416公尺的合歡主峰!山頂的視野很棒,可以看到森林線和四周群山。第二次上合歡山,是2002年回台灣度假的時候。那時,合歡山依舊籠罩在雲霧裡,還是見不到群山之巔,讓我扼腕不已。而這回三上合歡,終於一睹群山的真面目,卻只讓我親近一座而已。看來,合歡山神擺明著要考驗我的毅力和信念啊!
IMG_0165
不知是不是合歡主峰好爬人多山頂又平,這裡有一座巨大的生態工法公廁。看到這麼一個龐然大物矗立於此,覺得怪怪的。
IMG_0168
下山的時候已然變天,雲霧湧起,遮住了合歡東峰。合歡山,真的是難以捉摸啊!今年暑假結束之前,我一定要再來探訪妳。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讓我們看雲去 @ 合歡山

標籤:

5 Comments:

At 7/31/2009 09:22:00 下午, Anonymous 阿芳 said...


我多年前上去時
主峰頂蓋了好多水泥建築物
妳還有看到嗎?
還是被拆了?

 
At 8/01/2009 05:28:00 上午, Anonymous cloudsnow78 said...

好漂亮的山路阿

 
At 8/01/2009 10:5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阿芳,
應該拆掉很多了。大型建物只剩兩棟,還有手機的基地台。

To Cloudsnow,
可以想像亞熱帶的台灣也有這樣的地方嗎?

 
At 8/02/2009 10:17:00 下午, Blogger CLHSU said...

我在智邦首頁看到此篇文章被網友推薦為焦點文章耶!給你拍拍手哦!

 
At 8/03/2009 03:2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多謝。自從有了黑米和FunP後,都差點忘了還有智邦網摘了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