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22

尋鵐風櫃嘴

IMG_0040 台北與新北交界,有條很美的風櫃嘴步道。十一月聽聞有我想看的過境鳥出沒,便到好一陣子沒來的這裡一探。

 IMG_3836 

起點在萬溪右線產業道路與北28線區道交會處的風櫃嘴步道,可經頂山與石梯嶺一路走六公里到擎天岡。這天因為是自己開車來,打算走到一半就回頭。 IMG_0003 

山菊是陽明山區秋天盛開的花種。 IMG_3839 雖然這天的天氣預報是大晴天,位於盆地東北角的風櫃嘴為迎風面,一早就雲霧籠罩。 IMG_3841 我喜歡這條步道的一點,在於鋪石山徑古樸,沒有被「整治」成「五星級」水泥路面。 IMG_3844 另一點,是沿途地景多變,走起來很有趣味。 IMG_3847 只是這天我是為了尋鵐而來,這樣霧茫茫的天氣是怎麼賞鳥啊? IMG_0068 隨著東北季風而至的小小鳥果然在草原區出沒,好不容易遇見一隻大方站上枝頭的Little Bunting,可是我想要找的Yellow Bunting還是無緣。Yellow Bunting中文俗名是「野鵐」,果真是「也無」啊!

 IMG_0026 

緩步攀升的步道,時而在草原間穿梭,時而繞進森林中。 IMG_0018 

雖然不是淡蘭古道的一部分,這裡也有不少前者的代表植物雙扇蕨。 IMG_0012 東北季風吹拂下,樹上掛著雨珠。 IMG_0030 IMG_3855 IMG_0020 紅色果果總讓人聯想到北國的聖誕節。 IMG_3859 蛛網也掛著小水珠。

 IMG_0032 

步道中段,有著一座柳杉林。充滿仙氣的模樣,讓人忘了此刻猶在台北。 IMG_0036 一路來到北五指山草原,有小溪穿流的草坡,讓每個行經此處的健行客都停下欣賞它的美。 IMG_0052 

雖然這天雲霧繚繞、人有點多、目標鵐也沒尋著,但風櫃嘴絕對會是陽明山區走起來超有收穫的一條步道。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神木林道有好鳥"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