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8/2022

西坑林道初探

IMG_0063 好一陣子沒去桶後林道走走了,雖然一般都是在冬季山鳥降遷時來烏來一帶賞鳥,想說看看盆地南緣山林的夏日模樣也很不錯,就在八月下旬動身。 IMG_0067 

將車停在阿玉路與桶後林道交會處,注意到岔路右手邊另有一條綠蔭夾道的路,好奇心讓我倆拋棄原來計畫走了進去。研究地圖,原來腳下的這條路是西坑林道。一路沿著阿玉溪而築的它,日治時期是運送木材台車的輕便軌道。現在,只剩一人寬的山徑以及一旁的輸水管線而已。跟這一區過去給我的印象一樣,林道緩緩穿梭在原始熱帶雨林般的山林間。 IMG_3464 

巨大的鳥巢蕨不時可見,給我森林吊燈的想像。

 IMG_0051 

一路上行,林道多次與大小山澗交會。今年夏天雨量不多,越溪不難。 IMG_0040a 倒在瀑布下方的蕨類,有水的襯托出落得更美了。 IMG_0011 葉影與光影的二重奏。

 IMG_3459 

如果把森林想像成自然的美術館,沿途處處是畫作。 IMG_0105 有白色點點的秋海棠葉。 IMG_0043 第一次與長距根節蘭相遇。 IMG_0096 IMG_0094 白鶴蘭則是最常見的野生蘭。 IMG_3466 肥美的菇。 IMG_0004 JY說他來此就想想看流星蛺蝶,果然在一開頭的林道上就見到了。 IMG_0008 一路上的蝶影不少,有大鳳蝶雄蝶、 IMG_0024 某三線蝶、

 IMG_0035 

某單帶蛺蝶、 IMG_0132 某青斑蝶、 IMG_3471 與黑端豹斑蝶。 IMG_0102 不知是哪隻蝶的幼蟲? IMG_0022a 在亞熱帶的森林走動就是這麼熱鬧精彩。 IMG_0082 這天的鳥兒代表,是有綠色爆炸頭的White-bellied Erpornis。 IMG_0072 IMG_0078 哺乳動物,則是一群台灣獼猴。 IMG_0086 一路南行,在四公里處決定下切溪邊瞧瞧。攀繩而下,可見原始的阿玉溪風光。 IMG_0090 選塊有遮蔭的大石午餐,享受只有兩人的山林時刻。這條臨時起意的路線,還真是收穫滿滿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秘密基地」之曲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