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22

基隆不NG

IMG_0150 一直覺得依山傍海的城市很有故事性,位於台灣頭的基隆,其實就具備這樣的潛力,等待居民覺醒與旅人發掘。

 IMG_0148 

這天的基隆之旅,探訪完自然後時間尚早,遂續往基隆港西岸「KEELUNG」地標所在、海拔109公尺的虎仔山走走。 IMG_0147 雖位於國之北門,又集客、商與軍港於一身,基隆也許因為腹地狹小與過去政府的過客心態讓這座山海之城總是給我一股濕氣重的陳舊感。 IMG_0144 

而位於港口西岸的虎仔山,成了百年來靠海生活人們的家園所在,坡度不緩的望海丘陵逐漸形成人們口中的罾( ㄗㄥˋ)仔寮聚落。 IMG_2048 罾仔乃漁網之意,可知聚落之初這裡是座漁村。後來跟海運相關行業的人們也在此成立家園,面海的山坡上冒出一棟棟小屋,與山下靠階梯相連,後來還多了與之平行的水泥斜坡供機車通行。 IMG_0156 我們頂著雨都難得的豔陽,從中山一路往上爬探索罾仔寮。曲折的階梯有種迷宮的錯覺,我不怕迷路,只怕打擾了居民的安寧。這裡的確有九份的感覺,不過是沒有遊客的山城。來到山頂時,陳腐的氣味被無敵海景取代。 IMG_0154 抬起頭,「KEELUNG」地標就在不遠處。 IMG_0119 甚至可以來到那幾個英文字邊。近年來,山城有再造計畫,當地有志之士想讓罾仔寮成為基隆的特色之一。其實對我來說,不需要特殊的裝置藝術或活動來告訴你這裡的美好。只要環境舒爽,基隆的山海就是魅力所在。就像基隆英文「KEELUNG」所暗示的,KEEL-U-NG,基隆這艘有著龍骨的大船不NG!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致命的美麗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