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22

致命的美麗

IMG_0214 「這面岩壁上有滿滿的小毛氈苔!」JY與我興奮地大喊。這是繼木柵與平溪兩地後,我倆再度在台灣與這種小巧的食蟲植物相遇。 

 IMG_0217 

這一陣子常到基隆地區探索,這座位於丘頂路旁的岩壁,是到目前為止見過最大片的小毛氈苔族群。 IMG_0220 小毛氈苔是台灣五種茅膏菜屬植物之一,世界上多分布於橫跨南北半球的亞太地區。在台灣,主要生長於東北部山區。

 IMG_2055 

對於自然的喜愛與好奇,這回與小毛氈苔的不期而遇,讓兩人如收到玩具的孩子般開心。 IMG_2061 性喜潮濕的小毛氈苔,果然只生長於道路一側較曬不到陽光的直立岩壁上。 IMG_2058 

輻射對稱的植株,像是一朵朵夏日煙火。 IMG_0200 葉片周圍的腺毛會分泌如露珠般的黏液,對小蟲來說可是陷阱,一旦黏上了,無法掙脫最終只能成為小毛氈苔的食物。 IMG_0195 很美麗也很致命啊!

 IMG_2068 

此刻正值花季,可以見到一朵朵粉紅色的小花。因為這片小毛氈苔,讓我們對基隆又更認識了一點。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七堵美溪瑪陵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