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22

綠建築中的植物園

IMG_0035 這一陣子密集到台北的新生公園賞花,這座航道下的大公園裡,還藏著一棟台北典藏植物園值得一探。 IMG_1920 成立於2013年的台北典藏植物園,位於台北花博時期的未來館中。在這棟綠建築裡,可以一次欣賞到台灣以及世界上分佈於不同氣候的植物。 IMG_0008 宛如巨大溫室的台北典藏植物園一樓,一邊是熱帶與亞熱帶植物區,另一側則是台灣原生植物與蘭花蕨類區,中間還有專題植物區。 IMG_1927 這一陣子迷上觀葉植物,光是門口的各色秋海棠就讓我流連好久。 IMG_0007 IMG_0012 

發現有各種葉形與圖案。

 IMG_0009 

麻葉秋海棠有點點。 

 IMG_0011 

蝸牛秋海棠顧名思義有螺旋狀的葉片。 IMG_0050 加上不同葉色,十分有趣。

 IMG_0052 

太陽秋海棠正在開花。

 IMG_0013 

許多植物我都喊不出名字,純粹欣賞它們的線條、 IMG_0017 與美麗的色彩。 IMG_0020 最吸睛的,是第一次見到的流星毬蘭。 IMG_0024 

花的模樣讓我聯想到宮崎駿動畫「風之谷」裡的狐松鼠。

 IMG_0029 

光是一樓就有許多寶可以尋。

 IMG_1947 

最近很熱門的觀葉植物中,蔓綠絨是其中一大類。

 IMG_0038 

奧利多蔓綠絨的葉子像翅膀。 IMG_1932 再來欣賞這天的開花植物,有艷斑苣苔、IMG_0041 

與垂花茉莉等。 IMG_0042 繼續往高處走,會進入溫濕度各異的多肉植物、溫帶植物與高山植物區。 IMG_0046 炎炎夏日,穿著短袖短褲在高山植物區還會冷到發抖呢! IMG_0054 而這樣的環境,正是虎耳草所愛。 IMG_0066 最後,以種植於戶外水邊的風箱樹來結尾。它的花,讓我笑稱是野生的冠狀病毒。疫情期間,以此苦中作樂一下!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上工路上的新發現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