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22

速寫本的鳥類天地

IMG_1663 雖然喜歡鳥類主題的正式畫作,其實我更愛在自然裡即席記錄的鳥類速寫。這本「Sketches of Bird Life」,就是收錄出生於上世紀初英國畫家Charles Tunnicliffe的作品。 IMG_1664 據說這些鳥類速寫,原本是作為日後創作的參考資料。但光是速寫,就讓愛鳥的畫家熱此不疲。一直到他77歲過世時,留下超過50本的鳥類速寫。 IMG_1665 Tunnicliffe在威爾斯島嶼Anglesey主要河川Afon Cefni出海口度過大半輩子,這對於以鳥為創作主題的藝術家而言是絕佳所在,無怪乎他的水鳥速寫如此打動我心。 IMG_1666 曾經在野柳賞鳥時,聽到一旁嗓門很大的拍鳥人說他回家後都懶得整理照片。他追求的,是按快門的快感。在野外一筆一畫記錄鳥類生態,是靠數位相機連拍,短時間就累積上百張影像的拍鳥人無法體會的自然經驗。深刻度與感動,自然無法類比。 IMG_1667 

然而速食,似乎是現代生活的通病。我不欣賞這類拍鳥方式,在這樣一個多雨的五月天,就靠書房裡的鳥書來親近野外,以及上個世紀鳥人的心境吧! 

我的鳥書收藏上一篇“觀察自然,從畫鳥開始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