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22

自然的顏色

IMG_0089 認識磺溪之始,是小時候去溪畔天母公園玩的時候。對於城市小孩來說,能夠去河邊玩水可是大事。不過就在河畔社區一座座蓋起來後,爸媽就以髒水直接排進溪裡為由,不再帶我們來此了。一直到多年後定居天母,才又開始重新探索這條離家五百公尺的溪流。 IMG_0426 

一路沿著磺溪上溯,與河平行的中山北路七段219巷,是我們上陽明山最快的道路。在出現髮夾彎之前,山路跨過了磺溪。站在橋上往山的方向望過去,發現一座古樸的石砌小橋。 IMG_0081 

長滿青苔的小橋已廢棄,這裡原來有條山徑嗎? IMG_1773 源自七星山的磺溪,即使在這樣的山裡,還是有人為「治理」的痕跡。 IMG_0094 

由於溪水含硫磺,這一段溪谷的岩石呈現橘紅色。 IMG_0083 配上綠葉與白色水花,交織出在地特色。 IMG_0068 這個春天多雨,溪谷水量豐沛。

 IMG_0073 

我喜歡綠蕨、橘石與白澗的三重奏。 IMG_0087 想起最近在BBC看到「The Lakes with Simon Reeve」系列節目,介紹英國河流專家發現三面光的狹窄人工河道不僅不能防洪,還會在強降雨時導致快速淹水。故湖區一些曾經被「整治」過的河川,現在都在進行恢復自然的作業。是啊,自然就該回歸自然。這樣的道理,該如何讓台灣的政府與人民理解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空谷幽「蘭」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