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1

春之大屯山—鞍部到二子坪(下)

IMG_0069a 半年前的四月天,我們在一個跟今天一樣濕濕涼涼的日子來到大屯山健行。JY說,陽明山區就是要在這樣的天氣探訪才像記憶裡的陽明山。雖然二十四節氣是根據溫帶緯度設立,立冬日溫度還有三十度讓人不能再否認地球氣候變遷的問題。讓我不禁感慨,環境惡化尋求星際移民的科幻電影(像是「星際效應(Interstellar)」看得津津有味,卻忽視叫外送導致導致一次性垃圾與碳足跡大幅增加大有人在,人類的未來真的有救嗎? IMG_0016 在分不清是霧還是細雨中穿過二子坪步道口,宛如車道的平緩泥土路通往1.8公里後的二子坪。山壁上的蛛網捕抓的不只是晶瑩剔透的雨珠,還有星星般墨點櫻桃的花。 IMG_0003 蘭崁馬藍為爵床科,是台灣特有種馬藍屬植物。 IMG_0027 

北台灣在二子坪有它們的分佈。

 IMG_0033a 

在此刻猶幽暗的二子坪步道上,有花就停步紀錄。同行的有位也趁著春天上山賞花的阿姨,一路跟隨我倆。「跟著你們走就對了,可以幫我發現步道旁有趣的植物!」她說。被她這麼一說,有種自己化身歐洲尋找松露的豬的想像,只是尋的不是松露而是野花啊! IMG_0036 最大的驚喜,是一串白綠鈴噹般的萎蕤,彷彿風吹過就會聽到森林的樂聲呢! IMG_0040 

跟上星期的絹絲瀑布步道一樣,天南星科的申跋正在開花。

 IMG_0046 

這回,多認識了葉子如一面扇子的長行天南星。 IMG_0052 而羽葉天南星的葉面呈螺旋形。

 IMG_0047 

虎耳草科的落新婦,開著一串串小小白花。

 IMG_0058a 

也在幽暗的林下,遇見野生蘭花。大花羊耳蒜是神秘高貴的深紫色。 IMG_0337 

寶島羊耳蒜也是暗色系。

 IMG_0059 

雙面刺,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樣。 IMG_0073 走走停停,來到人聲鼎沸的二子坪。若只想出外踏青野餐,這會是大多數人的終點站。跟可愛的台灣萍蓬草打聲招呼後,我們繼續往刊頭照片那座形狀完美的鐘狀寄生火山面天山而去。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春之大屯山—鞍部到二子坪(上)"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