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2021

城市綠洲之秋

IMG_0108 時序進入秋天後,再次展開北台灣鳥點踏查。這一天,來到台北植物園。 IMG_0040 荷花季已過,殘葉猶有殘葉之美。 IMG_0044 此刻不是求偶季,宛如麥克風的蓮蓬無法吸引鳥兒高歌一曲。 IMG_0045 秋陽下的布袋蓮,給人孔雀羽毛的想像。 IMG_0190 修了好久的植物園,大溫室區旁的步道還是不通,只好穿過林間棧道走向欽差行臺。這一帶是赤腹松鼠的熱區,明明寫著禁止餵食,就是有遊客不識字。你看看,不就被松鼠咬破手指見血了吧! IMG_0065 根據往年經驗,欽差行臺前方樹林常有過境鳥出沒。這天我們沒有特地要堵什麼新種,還是看到步道上一堆砲。順著大砲角度望過去,原來是此區常客Grey-streaked Flycatcher。 IMG_0083 

以及Narcissus Flycatcher的母鳥。 IMG_0167 隔著步道相對的樹叢中,則是留鳥Black-naped Monarch。 IMG_0185 

和冠上斯文豪新名的Swinhoe's White-eye。 IMG_0133 續行欽差行臺後方,來到整座植物園我最愛的角落。趁著Eurasian Moorhen游水,可見牠「水雞」名字由來的大腳趾。

 IMG_0105 

每次來植物園,都愛欣賞在日治時期被引入台灣的大鄧伯花之美。 IMG_0128 

從棚架垂下的模樣,很浪漫。 IMG_0161 這天,也遇見箭根薯正在開花。它黑色的花,是不是很像蝙蝠呢? IMG_0162 繞回荷花池畔,原產於東南亞的寶塔龍船花也盛開中。今年剛滿百歲的台北植物園,果然每次來都有新發現啊!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初秋的金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