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21

植物園的三月天

IMG_0234a 在DNA定序越來越簡便普及的年代,動植物的分類與新種判定跟著不斷改寫。時至2021年,台灣鳥類的特有種已達30種,其中畫眉科與噪眉科鳥種,就佔了三分之一強。賞鳥多年,這30隻台灣特有種鳥卻還沒收集齊全。所以當聽聞台北植物園有Black-necklaced Scimitar-Babbler出沒時,當然要去碰碰運氣。 IMG_0142 由於早上要掃墓,我們第一次在午後來到這座城市綠洲。疫情平緩的日子,植物園裡滿滿都是人。我們像是生態調查走「穿越線」般直直橫過園區,往欽差行臺方向而去。聽老鳥說,Black-necklaced Scimitar-Babbler常在溫室一帶活動。然而溫室這區封閉整修已久,我們只能在其前方的小橋上眺望。有水就有小翠,果然在池邊發現一隻釣魚中的Common Kingfisher。 IMG_0431 另一隻Common Kingfisher也許野心更大,以植物園地標荷花池為地盤。 IMG_0146 桑椹結果的三月天,吸引一樹躁動的Black Bulbul,但就是沒有Black-necklaced Scimitar-Babbler的蹤影。 IMG_0257 抱著槓龜的心情轉進一旁的蕨類植物區,正打算聞聲追柳鶯時,Black-necklaced Scimitar-Babbler悄然現身! IMG_0158 只見牠安靜地從樹叢底部鑽出。

 IMG_0166 

跟Taiwan Scimitar-Babbler一樣,牠有個長長彎刀般的嘴。

 IMG_0191 

少了黑眼罩,多了黑「項鍊」或領巾。 IMG_0193 雖然身長達25公分,個性卻相當害羞。 IMG_0219 

很榮幸可以與牠四目相對。 IMG_0236 常說新春期間要拍點花鳥圖,誰想得到會是Black-necklaced Scimitar-Babbler配通泉草呢? IMG_0240 在此活動的是一對,其中這隻相對不怕人。 IMG_0246 越靠越近,讓我暗感不妙。 IMG_0273 原來草地上被人撒了一地的麵包蟲,才會讓原本行蹤隱密的牠如此大喇喇。發現這一點後,我們迅速離開,不想成了誘拍者的幫兇。

 IMG_0309 

沿著步道逆時針繞行,再度來到我愛的欽差行臺後方溝渠區。留鳥Eurasian Moorhen,正在築巢。

 IMG_0353 

福至心靈彎進棕梠區,在黑到不行的林下遇見Black-throated Laughingthrush。 IMG_0360a Black-throated Laughingthrush在台灣屬於外來種逸鳥,多年前我們曾在烏來瀑布公園見過一次。當時手邊的舊版台灣鳥書還沒將牠列入,靠JY的同學James幫忙辨認才認識的。 IMG_0457 

時間近黃昏,我們來到荷花池畔。這隻Eurasian Tree Sparrow撿了白鷺羽毛當巢材。 IMG_0407 

這個光線下的Black-crowned Night-Heron顏色還蠻美的。 IMG_8735 

既然要收集花鳥圖,那就來張鳶尾與企鵝(喔不!是夜鷺)的吧! IMG_0495 一對Oriental Turtle-Dove已在金黃斜陽下上樹準備夜棲,我的台灣特有種清單在今天達到26種,開心!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冬日的植物園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