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21

不是只有酸菜白肉鍋—故宮國寶聚焦

IMG_5911 疫情期間,不僅北部鳥點繞了好幾圈,連故宮也去了兩次。機緣起自去年JY買了一本關於故宮館藏的書「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看完後甚覺有趣的他推薦給對西洋藝術比較有感的我閱讀。每天睡前讀一章故宮書法、繪畫與陶瓷青銅雜項文物的介紹,不知是因為作者邱建一很會說故事,還是年紀漸長後對原本寫意為主的中國藝術作品較懂得欣賞了,讀完後讓JY與我很想親眼看看書中介紹的藝術作品。趁著沒有外國遊客擠爆場館的機會,來去離家不遠的故宮逛逛。 

話說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類作品,依藝術性之高下(這頗讓我這個外行人玩味)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級。且自去年開始,將故宮107陳列室設為「國寶聚焦」專室,一次三個月自國寶級書畫區選出二件展出。若作品又被列入「七十件限展書畫精華」,展期則僅有42天。第一次來的時候,其中一件正是那七十件之一、國寶中的國寶北宋詩人兼書法家黃庭堅(1045-1105)的「花氣薰人帖」。 

花氣薰人欲破禪, 

心情其實過中年。 

春來詩思何所似, 

八節灘頭上水船。 

距今已934年的小品七言詩,是黃庭堅為了打發頻頻索字的友人王詵所作的幽默回應。「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一書中,也介紹了中國歷代藏家有在作品邊寫下題跋文字與蓋章的習慣。也許紅色朱印在筆墨作品上有點睛的效果,而這些藏章也可幫助後人了解作品的轉手紀錄,但不禁讓我有喧賓奪主的感覺。其中可說是蓋章狂的,非乾隆皇帝莫屬。文物上很容易發現他的「乾隆御覽之寶」、「五福五代堂古稀天子寶」、「三希堂」這些章。了解人物背景後欣賞原作,再看一下過去不曾注意的歷代題跋與蓋章,果然很有意思。 IMG_5914 同室展出的另一件國寶,是元代吳鎮(1280-1354)的墨竹譜。這些不易保存的書畫都是好幾百年的珍品,所以展室都採低度照明。在幽暗的燈光下欣賞,有種穿越時空之感。 3 

幾個月後二訪故宮,「國寶聚焦」已換展。這回的兩件作品,其一是宋朝理學大家朱熹(1130-1200) 的易繫辭。當初學這段歷史的時候很不感興趣,倒是朱熹的大字書法真的很不錯,尤其是這兩個字,看在愛鳥人眼中更是心花怒放! 1 另一件作品是明朝唐寅(1470-1523)的採蓮圖。唐寅聽起來很陌生,若說是唐伯虎就無人不知了。 4 江南才子唐伯虎書畫詩文兼通,這幅描繪蓮池風景的作品很有意境,而且再度有鳥影。 2 

欣賞古人這些書畫作品,不禁想起小學時代被迫學書法的往事。小小年紀被老師派去友校學書法,而那位外省老師兇得要命,看著資質駑鈍我的鬼畫符,常破口大罵「妳是來混的嗎?」。高年級時,又為了參加比賽每天早自習時間被叫去老師休息室寫字。對於什麼都不懂的小學生而言,什麼詩作、書法都太艱深,老師的嚴厲態度又讓人倒盡了胃口。當年的我,寧願去合唱團當伴奏,開心玩音樂呢!現在多了人生歷練,再加上深入淺出的書籍,終於較能欣賞東方美學了。寶庫就在家附近,該趁著沒有外國遊客時多去幾回。故宮,可不是只有酸菜(翠玉白菜)白肉(肉形石)鍋(毛公鼎)而已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夏至的日偏食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