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7/2021

集章城中—重南書街巡禮

2 2019年仲冬,為了拿JY訂的書來到久違的重慶南路書街,發現正在舉辦書街集章活動,立刻領了手冊探索這個充滿我兒時回憶的街區。最早,是被爸媽帶著到重慶南路一段與衡陽路交叉口的東方出版社買兒童讀物和參考書,從此建立我的閱讀習慣。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東方出版、黃色書皮的亞森羅蘋全集。這套書,應該是我這個世代的共同回憶。到了國中階段,閱讀內容從兒童翻譯文學進展到近/現代中文散文與小說。口袋裡的零用錢,全都在段考後放的半天假與同學一同逛重慶南路書街時花在買書上。高中時期更因為地利之便,沒事就到重慶南路逛書店。因此有記憶以來,這裡就是我閱讀的起點,說是書蟲培養箱也不為過。 1 但隨著網路以及百貨書店的興起,散發著陳舊氣息的書街日漸没落。兒時的東方出版社早已不在那個街角,它正對面的金石堂則撐到2018年收攤。取而代之的,是滿街的商旅與青年旅館。這回重南書街促進會為了振興書街,舉辦了古蹟尋章活動。我倆根據活動手冊所示,穿梭於阿公阿嬤口中的「城內(城中區)」這一帶,到參與活動的商家集章。20家店/廟宇,藏著城中區20座古蹟的章:北門、北門郵局、西門紅樓、台博館、撫臺街洋樓、中山堂、台灣省城隍廟、三井倉庫、土地銀行、鐵道部、史博館、西本願寺、台北賓館、總統府、國史館、建中紅樓、監察院、欽差行臺、東門與專賣局。這20座古蹟大多還在,除了國史館外我們這幾年下來也都探索紀錄過。3 沿著重慶南路與衡陽路一路集章,哀傷地發現記憶中的老書店,現只剩下黎明,三民與天瓏等還在堅守。意外的收穫,是第一次注意到這裡的老藥局和老眼鏡行。至於集滿章之後換的小禮物,其實不是重點。到三民書局集章時,看到高中讓我很頭痛、藍色書皮的古文系列書籍還是以原本的模樣在架上販售。一時之間各種回憶與情緒湧上心頭,讓人幾乎難以招架啊!暫且不說我對台灣國高中「國文」教育的評論,只想說實體書店有其存在之必要。被滿室的書包圍,直接捧書翻閱,聞那讓書蟲陶醉的書香,絕對是網路書店或電子書無法取代的體驗。所以即使網路書店價格較低,我到實體書店(尤其是獨立書店)時,一定會買書支持。因為一座沒有書店的城市,等於沒有靈魂。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平原之冬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