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4/2021

到故宮賞鳥去

IMG_5979 中國傳統藝術表現以寫意為主,著重文人心情的抒發。若追溯人類藝術形式的起源,自然景觀、花草與蟲魚鳥獸是常見的題材。鳥人來到故宮,除了賞國寶外,當然也要尋鳥蹤。 IMG_5938 首先,也是自「知道了!故宮:國寶,原來如此」讀到的明朝鬥彩瓷器。話說在元朝以前,瓷器的顏色都是單色。若見到一色以上,都來自所謂的「窯變」。元朝開始出現藍白兩色的青花瓷。到了明朝,才發展出同一件瓷器燒製不只一次的「二次燒」技術。也就是先將素胚上青花,再塗上一層透明釉入窯高溫燒製(此即所謂的釉下彩)。燒成後,再上第二層的紅黃綠等色以低溫燒製,即能產出五彩瓷(又稱鬥彩)。其中以明成化年間的品質最佳,自古以來就屬高價品。鬥彩瓷杯上常見的圖案有母子雞、花蝶、葡萄與人物等。繪有母子雞圖案的,又稱雞缸杯。雞缸杯曾經在2014年蘇富比拍賣中創下10.8億台幣的天價紀錄。所以來到故宮瓷器區,我就很想看看鬥彩杯的真面目。說老實話,要是不知道鬥彩杯的歷史演進,還真看不出眼前圖案樸拙的瓷碗有什麼了不起的呢!

 1 

欣賞到傳說中的雞缸杯後,剩下的就輕鬆看吧!這回,將注意力放在尋找古物上的鳥影。發現鵪鶉類的鳥是常見主題。 IMG_5977 不管是瓷器、畫作、 IMG_6056 還是雕刻,都可發現牠們的身影。 4 

八哥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唱歌高手,也成了主角。

 3 

另一隻歌王等級的畫眉也入了畫。 5 這兩隻根據尖尖的燕尾與羽色,應該是赤腰燕。 2 我喜歡景泰藍(正式名稱為銅胎掐絲琺瑯)的顏色,上面有鳥的圖案更好。 IMG_5975 丹頂鶴,也是古人愛畫的鳥。 IMG_5957 這個巨大的鵝匙擱,很幽默。 IMG_5998 

鵝造型香爐,適合愛鳥人啊! IMG_6046 接下來是一系列玉雕,看看能認出多少鳥種。 IMG_6034 這一個像隼。 IMG_6055 夜鷹? IMG_6052 白額雁? IMG_6049 這兩個讓我聯想到更古樸的北美原住民風鳥類形象雕刻。誰說賞鳥一定要去野外,來故宮也很有收穫呢!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不是只有酸菜白肉鍋—故宮國寶聚焦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