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2/2020

沙漠之夢

IMG_1124 在台灣,JY與我常以開車繞鄉間小路巡田水的方式賞冬候鳥。不過非搭乘敞篷吉普的safari,可能會讓不習慣以此法賞鳥的夥伴錯過與動物相遇的機會。所以繞完沙漠一圈後,我們再度回到一定有鳥的Vijaysagar Lake,盡情享受被鳥圍繞的暢快。 IMG_5285 不禁想起幾乎可說是我認真賞鳥起點的14年前,剛買了勉強可進行賞鳥紀錄的長鏡頭後,直奔距西雅圖北方一小時車程的Skagit Delta,尋找從西伯利亞來此過冬Snow Goose的經驗。雖然官方設有保護區,鳥有翅膀可不見得會乖乖待在裡頭,我們根據鳥鳴與空中飛舞的鳥群一路追蹤,找到Snow Goose停棲的農田,第一次體驗與上萬隻大鳥近距離接觸的震撼。當時的我一定沒想到,在多年過後會在印度一座荒涼的沙漠小村,再次經歷那刻骨銘心的悸動。 IMG_0612 同一天二度來此,我想要更了解這裡的地貌而翻過了湖畔土堤,發現另一側還有一座湖,也有不少Demoiselle Crane在此活動。 IMG_0616 不理會在旁自稱是鳥導不斷騷擾我們的小孩,我放低身子往湖畔走去。 IMG_0619 試圖在視線與鶴平齊的角度觀察。 IMG_0635 從這個角度可知,這一大群鶴就在人煙不遠處。 IMG_0655 雖然獲得居民照料,湖四周的環境卻依舊髒亂。往湖畔靠近的沿途滿是垃圾,甚至還有一隻死狗。 IMG_0656 我小心翼翼地避開狗屍與玻璃碎片,躲在湖畔土堤後,留下一幀想要的畫面。 IMG_5295 不過這一側有點逆光,還是回到主要觀測平台那頭。 IMG_0651 往湖後方的沙地望去,滿滿都是鶴! IMG_0519 IMG_0557 IMG_1056 此刻太陽角度漸低,光線大好。 IMG_0560 這四隻鶴,是想要模仿披頭四的唱片封面嗎? IMG_0798 湖畔再度出現我所謂的「黑白琴鍵」畫面。 IMG_0860 IMG_0945 IMG_1095 沙漠的紅是襯托黑白羽衣的最佳舞台。 IMG_0909 IMG_0932 趁此機會好好觀察牠們天使般的羽翼。 IMG_0883 再次領悟水是生命之始啊! IMG_1068 在這座面積達20萬平方公里的亞洲第三大沙漠中,只要有水就能滋養萬物生息。 IMG_1084
也讓Demoiselle Crane成了鶴科中少數沒有瀕危問題的鳥種。 IMG_1131 能夠見到美妙光線下的Demoiselle Crane,絕對是這趟印度之旅最難以忘懷的一天。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塔爾沙漠的冬季住民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