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20

鼠年訪鼠廟—Karni Mata Temple(內有大量鼠照,懼者勿入)

IMG_0297 在Bikaner的大君宮殿享用完午餐後,我們繼續南下。中途,在小鎮Deshnoke暫停。因為,這裡有座傳說中的老鼠廟Karni Mata Temple。今年是鼠年,當然要訪鼠廟沾沾喜氣。 IMG_0302 中世紀女戰士Karni Mata,相傳是印度教女戰神Durga的化身。而Durga,又是Bikaner大君家族的守護神。眼前的紅白相間神廟建築,就是才剛探訪過、興建Lallgarh Palace的大君Ganga Singh所打造。 IMG_0229 為何女神會跟老鼠湊在一塊呢?傳說Karni Mata的兒子Laxman在喝水時溺斃池塘,她向死神Yama祈求讓兒子復活。Yama決定將Laxman在內所有Karni Mata的兒子們轉世為老鼠。這間拜Karni Mata的神廟,因此以有成千上萬老鼠在此棲息接受信眾供養出名。 IMG_0298 進入所有的印度教神廟必須脫鞋,為了擔心外國人我們不習慣直接踩在有老鼠出沒的神廟地板,Narada先帶我們到廟前租腳套的亭子「換裝」。準備就緒後,就能穿過神廟的白色大理石大門入內尋鼠了。 IMG_5069
仔細欣賞,白色大理石大門有著精美的雕刻。
 IMG_0300
可以發現各種動物的蹤影。
 IMG_0301
既然是鼠廟,當然要凸顯主題。門邊成串老鼠雕刻,十分逗趣。 IMG_0295
穿過大門後,進入有防鳥網覆蓋的廟庭。 IMG_0233 先沿著參拜路線進入同樣是白色大理石打造的廟內參觀。 IMG_0240 不用等眼睛適應室內光線看清老鼠位於何方,有眾多鼠輩在此生活所產生的氣味瞬間讓你知道身處鼠國了。
 IMG_0241
廟的中心,是小小的神龕。有幾隻棕色大鼠正在享用信眾奉獻的祭品Prasāda。(接下來老鼠照片即將登場,嫌惡者請留步) IMG_0238 神廟從內到外,都可見到大量老鼠,尤其是有食物的地方。 IMG_0253 據說若吃了老鼠咬過的食物,可是「無上的榮耀」呢! IMG_0258 可以想見老鼠天堂的廟裡,也充滿牠們的排泄物而髒亂不堪。 IMG_0260 據說鼠國裡隱身著幾隻白子,若能相見是幸運的象徵,所以信徒們無不拿著食物想要吸引牠們現身。一旦某個角落傳出有白老鼠,全部人蜂擁而上。擠不進去的我們,還是隨意就好。 IMG_0261 其實小傢伙還蠻可愛的。
 IMG_0267
烏溜溜的大眼睛,是牠們最有神性的地方。
 IMG_0274
自由自在地在此生活。 IMG_0283 最經典的畫面,應該是老鼠圍成一圈吃貢品的模樣吧! IMG_0287 這個時候不需要講求個體距離與「社交距離」。 IMG_0292 從大學時代就跟老鼠為伍的我,當然不會懼怕這些小傢伙。但這麼多隻往來自由的老鼠同時出沒,那氣味與髒亂(地上偶見老鼠屍體)還是讓人有點難以忍受。這傳說中的老鼠廟,一輩子只要來過一次即可。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到大君家吃午餐—The Lallgarh Palace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