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0

赤壁上的兀鷲(上)

IMG_0527 來到古城Bayan邊的「赤壁」,一行人的焦點是尋找峭壁上的大猛禽—Indian Vulture。 IMG_0383 一大片橫亙在眼前的高聳紅砂岩,一開始還真不知從哪裡找起這種次大陸原生種兀鷲。由於牠們會停棲與築巢於峭壁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尋找多年下來滿是排遺而變白的岩壁。所以大家有找到這張照片中的四隻Indian Vulture嗎?
 IMG_0398
等到眼睛熟悉牠們的身影後,就可以追蹤不時從岩壁前飛過的Indian Vulture。這張照片正中,有兩隻正在飛行的。如果沒找到,那就看絕壁之頂吧!那裡也站著四隻。 IMG_0263
運氣好的時候,牠們剛好從我們的正前方飛過。 IMG_0258 可以欣賞降落時的畫面。 IMG_0275 Indian Vulture雖算是一種中型兀鷲,但羽色偏棕黑的牠們體長有80-100公分,翼展更能超過二公尺。 IMG_0284 跟其他兀鷲一樣,牠們是腐食動物。 IMG_0302 最左邊這隻身體下方有鬆散的樹枝,看起來似乎是個巢。 IMG_0309 這兩隻鳥的頭頸是深棕色而非白色,是成鳥。 IMG_0346 趁著抬起頭來,可以觀察到兀鷲典型的無毛頭頸外型。 IMG_0436 縮著頭的模樣有點猥瑣。
 IMG_0474
飛行的時候也是縮著頭。 IMG_0476 飛過赤壁頂。 IMG_0480 大猛禽飛行的畫面就是帥啊! IMG_0503 終於找到一隻近一點的。
 IMG_0516
脖子基部那圈白毛,讓牠帶點貴婦感。 IMG_0532 原本在印度,是個很容易觀察各種兀鷲的地方。但由於近年來牧人使用一種非類固醇類的抗發炎藥物Diclofenac來幫牛隻止痛,兀鷲食用腐肉時也吃進此藥物而導致腎衰竭,數量因此大為衰減。現在,Indian Vulture的族群狀態為「極危」。 IMG_0537 能夠在赤壁前親眼目睹十多隻Indian Vulture活動,我感到非常震撼與幸運。 IMG_0544 幾乎與岩壁同色的Indian Vulture,展開巨大的雙翼翱翔。 IMG_0553 看那輕鬆寫意的姿態,實難想像牠們的未來正岌岌可危。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赤壁下的世界

標籤: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